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幼儿园建设更要重视“里子”

2018-07-17 09:05:27

据《光明日报》7月12日报道2017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80%左右。如今时间即将过半,幼儿园在转型中却遇到了一些困难。

由于硬件设备容易量化、教育过程对孩子成长的影响难以量化,家长和评估部门判断一所幼儿园好不好,容易出现“第一眼现象”,即关注设施设备多于关注教学能力。一些幼儿园为了撑门面,无形中增加了成本,造成发展困难。

同时,社会对幼儿教师的作用认识不够,不少人觉得幼教“吃青春饭”,工作就是“唱歌跳舞看孩子”,这导致了幼教人才的流失。

【观察】事物的面子总是包裹着里子,因此人们更容易看到面子,也很容易相信面子就是事物的全部。

上述报道反映的正是这个现象。在评价一所幼儿园好不好时,设施设备容易看到,是面子,教育效果不容易看到,是里子;在认识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时,“唱歌跳舞看孩子”更直观,是面子,开发潜力抚育心理培养性格不够直观,是里子。

怎样解决这种认知方式的偏差呢?不妨反过来问一问,家长送孩子上幼儿园,是不是就为了在一个设施设备高级又漂亮的地方,找一个人唱歌跳舞帮自己看孩子?我想大多数家长更希望的是,孩子能在幼儿园收获快乐、有所成长。

幼儿园和小学中学大学是一样的,育人能力排第一位,教师承担的最重要职责也是育人。厘清了这个逻辑,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中遇到的经费不足、师资流失问题,也就有了解决的基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