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何保护艺术品

2018-07-17 09:09:20

实物装裱

实物装裱

保护级别装裱是指对有情感价值或经济价值的作品,采用可逆和耐保存的装裱方式。该标准源于英国FATG(英国艺术贸易公会)公会,它成立于1910年,总部在伦敦,是当今世界上艺术品印刷、装裱、框业最权威的认证机构。

哪些环境会对作品造成潜在危害?昆虫,微小蝇虫从画框边缝隙侵入艺术作品啃食或在上面留下排泄物,造成破损和不雅污点;空气污染,空气中的酸性和有害气体,会引起艺术品老化损坏;潮湿会引起真菌滋生,很可能在图片上留下褐色污点,同时也会造成艺术品皱起触到玻璃(可能会粘在玻璃上,难以移除);热能,极端的温度会引起作品和装裱材料变形干裂;使用含酸性的装裱材料,酸性迁移侵蚀会加速艺术品老化进程。紫外线——一种不可见光波,位于光谱的紫光端,会引起材料和作品发黄褪色。需要注意的是,保护级别装裱的重要原则是装裱师应该在艺术品原始状态下及不破坏作品的基础下进行装裱。而关于艺术品的保护事项,小编整理如下:

1.悬挂位置

艺术品不应该悬挂在热源上,极端或快速变化的温度会引起纸本和木框的变形、干裂,包括装裱使用的黏胶也会失去黏性。

2.远离光照

应尽量避免正对着大型窗户悬挂作品,阳光直射时会引起作品褪色(除了标准石墨铅笔画),同时装裱卡纸等也会褪色,特制的防紫外线涂层玻璃和亚克力可以帮助降低这个风险。

3.视平线展示

作品是供视平线观赏的,当悬挂一系列不同尺寸的装框作品时,不必追求呆板的对称悬挂,应该遵循整体的设计格调,可以先尝试的在地面编排确认悬挂方式。

4.安全悬挂

使用两个钩子固定在墙上,每条悬挂边在画框顶部后方往下延伸四分之一的位置固定,检查您所选用悬挂系统的承重是否适合您的作品。安全悬挂是非常关键的,在儿童房间悬挂艺术品,应该确认所选用零配件及玻璃的安全性,确保五年检查一次作品的悬挂系统。

5.温和清洁

小心掸去或使用柔软抹布,抹去画框上的灰尘,而不是冒险去使用水或者清洁剂去清洗画框,清洁油画表面也应该如此。如果必须要在画框上使用清洁剂,则应将它喷在柔软的抹布上轻轻擦拭,不要直接喷在玻璃上,清洁时带有清洁剂的抹布也尽量不要接触画框。

6.远离潮湿

潮湿会引起纸质艺术品出现波浪形,如果拱起部分接触到玻璃,则有可能粘在玻璃上难以完整分离。潮湿还会引起真菌滋生,很可能在图片上留下褐色污点。保护性的装裱可以降低这些风险产生,但最好还是避免将作品悬挂在潮湿的环境中,应在至少粉刷半年后的墙壁上悬挂。

7.小心轻放

当挪动或运输已装裱的艺术品时,应紧握住画框的两边移动,防止滑落。如果您需要储存,应保证是垂直堆叠并且顶部朝上,堆叠时确保是正面对正面以及背靠背叠放,防止背后的挂钩损坏另一幅作品的画框,画框应加保护角同时以缓冲材料隔层保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