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2018-07-17 09:16:59

小班新生入园,班里来了一个“大宝宝”小霖。为什么说他是“大宝宝”,因为他年纪是班里最大的,个子是班里最大的,脾气也是班里最大的——当他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会大吼大叫,哭得惊天动地;他最喜欢的区角是娃娃家,每次都会拿着一把刀子拼命地割娃娃的脖子,嘴里不住地说“我杀了你!我杀了你”;只要有小朋友不小心碰到他,就会被他拳打脚踢,教师批评他,他却大叫“是他先弄到我的”。班里的小朋友、家长对他都很有意见。

我跟经常来接小霖的爷爷说:“麻烦请小霖的爸爸妈妈有空来找我,我想跟他们谈谈小霖的情况。”第二天小霖爸爸妈妈没来,来的还是小霖的爷爷,不一样的是这位爷爷悄悄地塞给我一张购物卡。我很肯定地告诉小霖爷爷:“爷爷你误会我的意思了,你把这张卡带回去给小霖爸爸妈妈,告诉他们章老师只是想找他们谈谈关于小霖教育的事情。”

过了很多天,小霖的爸爸总算出现了。但是小霖爸爸一再强调:“我的孩子是不会无缘无故欺负别人的,他打人肯定是有原因的,如果是有原因的我就会原谅他。”

我总算知道了为什么小霖每次打人总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在家长不配合的情况下我很迷茫,总是在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孩子?为什么他会在我们班?在无数个不眠之夜后,我终于决定放弃这个孩子,既然他的父母都无所谓。

我努力让自己不再那么关注小霖,但是我很快就发现自己似乎无法做到这一点。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他的老师。

有一天,我感冒声音也哑了。我跟孩子们说:“孩子们说话轻一点,老师感冒了,声音说不响。”孩子们都愣住了,只有小霖匆匆地跑去用自己的水杯接了一杯水递到我的跟前说:“章老师,你喝,是温水哦!”看着孩子明亮的眼睛我突然觉得很感动,同时也很自责。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一再问自己……

从那天起,对于小霖我不再一直把自己摆在教师这个高高在上的位置,我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做?如果我是孩子我希望教师怎么做?

每天上班只要我有空我都试着热情地接待小霖,跟他问好,把他搂在怀里拉家常:早饭吃什么?怎么上幼儿园的?骑自行车好不好玩?周末去哪儿玩了?爸爸妈妈做什么工作的?班里哪个小朋友是你的好朋友?怎样才能成为好朋友?谁不小心碰到你了,你是怎么做的?……慢慢地,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小霖总习惯来找我,在情感上依赖我,开始听我的话,在意我的批评。我很高兴小霖的改变。于是,我有意地渗透、改变孩子一些不良的习惯和错误的行为。

家长开始惊讶地发现自己孩子的转变,开始接受我的教育理念,放学时间只要爸爸妈妈来接都会刻意留到最后,争取跟我交流关于小霖的教育问题,他们更愿意全力配合教师纠正孩子的一些不恰当行为。

尽管孩子现在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偶尔还会出现攻击性行为,但是他愿意听我说,按我说的去改变。我看到了希望。

“坏孩子”也许像“小怪兽”让你抓狂,但他也有闪光点,教师需要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的美。“假如我是孩子”——教师才会真正地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的内心,尊重他的个性;“假如是我的孩子”——促使教师用更多的爱、更多的耐心来关注幼儿。在无法沟通的家长面前,只要他们看到你对孩子的真心,也会打心底信任教师,愿意支持你的教育工作。只要我们坚持家园配合,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