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省政协调研组赴宝鸡调研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情况

2018-07-17 09:30:28

7月11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张道宏带领省政协部分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来到宝鸡就工业遗产现状及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延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望陪同调研。

宝鸡作为“一五”和“三线”时期的老工业基地,同时也是新时期西部工业重镇,在8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中,留下了大量的工业建筑物、工厂车间、机械设备等宝贵工业遗产。其中,许多工业遗产具有较高的社会、历史、文化、科技和艺术价值。去年,被称为“中国抗战工业奇迹”的宝鸡申新纱厂窑洞车间旧址(长乐塬)入选国家第一批工业遗产,成为西北唯一一家国家级工业遗产。目前,全市经文物部门认定的工业遗产达10个,其中宝鸡申新纱厂旧址、凤县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旧居、西凤酒酿酒旧址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宝鸡市长乐塬十里荣耀工业遗址旅游项目和宝成航空、红旗民爆、西凤酒厂工业遗产现状及保护利用情况。调研组表示,宝鸡高度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相关部门能够认真执行中省工业遗产普查认定相关政策及要求。同时希望宝鸡进一步加强工业遗产与创意产业、旅游产业的对接,积极开展以工业遗产开发为重点的工业旅游,推动工业与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相结合,探索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新模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