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智能环保船助力绿水青山

2018-07-17 10:38:53

本报记者 王保军

“智能无人环保船省时省力,一米多长的小船在湖面上游来游去。小船行至的湖面,漂浮物和水藻纷纷被吞进‘肚子’,不一会儿,一片水域被清理的干干净净。”今年五月,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团队的原创作品,智能无人环保船在丰庆公园正式下水试运行了,为治理环境污染、践行绿水青山再添利器。

 以人为本 手机端轻松解决湖泊污染

“我们接受新知识不多,这个智能船的操作学起来比较慢。”丰庆公园保洁员张阿姨说,在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自己掌握了初步简单的操作。

“我们团队创作的智能环保无人船能够高精度自主循环,并在遥控模式和自动模式下自由切换。”团队负责人朱健楠介绍说,烈日当空操作人员可以站在树荫下完成湖面繁重的清扫任务。通过手机端APP就能轻松操作。船体搭载清洁、过滤、试剂投放、水质监测、图传控制模块,主要用于解决城市湖泊污染问题。

“我们设计的水面环保清洁船具有小型化、高效率、低功耗、低噪声等特点。”朱健楠说,智能无人船适合城市内湖、小型水域的漂浮垃圾清洁需求。一次性充电可续航四小时,可打捞漂浮物20公斤。工作效率比较高,目前已针对西安市内多个湖泊水域进行实地考察和试点,反响良好。

水面移动平台 灵活清除蓝藻

蓝藻等水生藻类大面积爆发造成的水体污染问题,很难从根源上大面积进行治理。朱健楠说:“水面移动平台通过搭载超声波除蓝藻模块,对蓝藻幼苗进行大范围精准清除,以更加高效、智能和灵活的方式解决水华爆发难题。”

两种智能模式可彻底完成湖面清洁。智能连线模式,沿预设轨迹,重复巡航清扫。智能内部清扫模式,在设定范围内往复清扫。

公园湖泊、河道、湿地等水域的水面日常清洁要花费大量人力,清洁起来特别麻烦,也存在安全隐患。“水面移动平台通过搭载水面清洁模块,颠覆传统的水面作业方式,使水面无人清洁变为现实。”朱健楠介绍,用科技助力河长制和湖长制全面推进,以智能助力绿水青山建设。

智能系统 实时监测水质

传统水质监测需要工作人员实际到监测水域采样,经常会出现水域结构复杂、工作人员不便实地采样的情况发生,导致监测采样困难重;同样是服务于环境监测中心站,智能无人环保船优势明显,采样便捷、可迅速处理应急事件、可在多样性水域环境下进行取点采样、数据实时传输反馈。“我们的智能无人环保船是无桩自主停靠返航的智能系统,其内置纳米生物膜治理化学污染,协助进行水上救援,并可采集水质数据,实时监测水质。”朱健楠说,水面移动平台,以其自身的灵活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搭载水质检测仪器,结合天网大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专业的水质检测分析。

据了解,这只大学生创业团队2016年成立,早期聚焦水下探测,水质监测、海上救助、渔业等领域对水下拍摄,图像实时传输,水下作业自主控制等功能的需求开发水下潜航器,于2017年成立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而后分析市场需求,针对湖泊污染问题设计并研发小型水面清洁船,并获得大疆无人机教父李泽湘教授百万级投资,先后获得“2018中国福布斯under30”、“工信部创业一等奖”、“陕西大学生创业明星”、“西安市创业明星”、“陕西省创业十杰”等数十项大奖,并代表陕西创业者登上CCTV2创业英雄汇的舞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