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生活有规律熬夜不可怕 诺奖得主给夜猫子送来定心丸

2018-07-17 11:04:02

现在生活节奏快,熬夜成了都市人常有的一种状态了。有的是因为加班熬夜,有的是因为玩耍熬夜,有的人习惯了晚睡……都知道熬夜晚睡对身体不好,我们一边熬着夜一边担心着自己的身体被熬垮。不过,2017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给熬夜的夜猫子带来了定心丸。7月11日,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当天名为“生物研究的诺贝尔历程”讲座中提到:很多人有夜间工作的习惯,其实保持一定的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充足,维持有规律的生物钟,也不太影响健康。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表示,人有一个内部的生物钟,来让身体适应昼夜变换,并找到生命的节奏。如果生活方式总和身体内部的生物钟作对,那患上各类疾病的风险就可能增大。而对熬夜的夜猫子来讲,只要保证睡眠时间,保持好自己的生物钟、按照自己的作息规律来生活就可以。

  他们是夜猫子 一边熬着夜 一边养着生

A、深度睡眠和运动

职业:广告人

熬夜:凌晨2点睡觉算早睡

今年26岁的刘建国,是渝中区大坪正街嘿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项目总监。他的工作是做策划,监督执行,落地现场,统筹活动等。凌晨一二点能睡觉,对他来说就是早睡了。家住虎头岩恒康丽景的刘建国,每天大概早上9点左右到公司,下午不是联系活动事宜,就是写策划,晚上他还经常负责监督搭场地。“干我们这行什么都得做,拉货也是自己、搭建场地也得参加。”刘建国说,他最近做身体检查没什么不妥,“这可能是我每天都保证了深度睡眠和经常运动的关系。”

刘建国最近负责的活动有在长寿的荒岛求生项目,还有在天平山的乡村欢乐谷项目,而这些项目都是带有体力运动的。刘建国在项目执行出力的同时,就产生了运动量。“他们(参与者)跑,我们也跑,我们的运动量还比他们更大。”

刘建国说虽然他每天没有像打篮球、跑操场那样的运动,但是在工作中的运动量大,除此外,虽说自己熬夜睡得晚,还有通宵的情况,但正因为工作累到了,所以他一沾床就睡着了。“我睡着了,摇都摇不醒,要调5个闹钟才闹得醒我。”刘建国说这样的深度睡眠,即使再累,他也会到床上补充两三个小时。

B、一日三餐按点吃

职业:护士

熬夜:凌晨1~3点最忙

家住杨家坪兴胜路56号附近的美玲(23岁),是某三甲医院的护士,上夜班是她们的家常便饭。小夜班凌晨1点交班,大夜班要早上8点才交班。美玲也知道熬夜不好,特别是女生,熬夜会伤皮肤伤身体,所以美玲一直在熬夜中找尽量健康的方法。

一见到美玲,用唇红齿白来形容不为过,虽然常熬夜班,但黑眼圈和皮肤蜡黄的问题在她脸上并不明显。美玲笑着说因为自己平时也打了点底妆,但要说起熬夜心得,美玲可是有一套自己的调养秘籍。美玲的一日三餐总是会按时吃,要是很忙,她会抽时间在饭点把饭快速吃了。熬夜总是会饿、打瞌睡。相信很多人都会不忌口,吃方便面、烧烤、零食等。但美玲吃的是低糖分的水果,要是渴了困了,就兑一杯蜂蜜水,或者直接喝温开水。美玲几乎不吃冰的水或食物,方便面、烧烤这样的食品更不会吃了。“我们同事老喜欢喝咖啡来提神。”美玲说起了身边人的习惯,“但我一般是喝点清茶。”在美玲看来,熬夜切忌暴饮暴食,按点吃饭很重要。

C、有规律的晚睡晚起

职业:新媒体人

熬夜:凌晨1点半睡成习惯

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14号写字楼上班的晓晓,是新媒体的运营负责人。今年27岁的她,已经从事媒体工作4年,从电视台到报纸再到现在的新媒体运营。每天的时间她都是自由安排,但往往变化总比计划来得快,让她原本计划好的下班时间一直往后移。“白天要找线索报选题,下午要沟通成稿,晚上还要找第二天的素材。”晓晓说,这期间,她还要去正常的社交,如和朋友逛街、看电影、吃饭。体验新鲜事,也为自己积累素材。

晓晓说,从事这份工作以来,自己已经形成了晚睡的习惯。刚开始工作那一年,因为自己工作效率低,常常两三点都还在赶稿子。现在效率高点了,但也是11点半才洗漱,12点过在床上看手机新闻,一般会熬到凌晨1点半左右才睡。在谈到身体状况时,晓晓骄傲地说她去年的单位体检报告中,连医生的建议评语都没有,这也足以证明她的身体很好。“虽然熬着夜,但我也很注意身体,虽说是晚睡,但一般都是有规律的晚睡。”晓晓说,自己相比其他同事不算是熬夜,因为1点半左右睡,早上8点半起床,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至少每天是保证了7小时睡眠。“我睡了,打雷都不动。”在晓晓看来,一边熬夜一边保证身体健康的方式,是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中医专家

  让身体有个修复期

那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只要生活规律,熬夜真的问题不大吗?重庆晚报记者对此采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类的传承人,重庆中医世家少林堂专家刘光瑞,对此他表示:“从中医上来讲,并没有熬夜问题不大的说法。因为熬夜毕竟耗神损气,长期熬夜的人,从面相上脸色蜡黄,眼圈加重。”

刘光瑞虽然不赞成熬夜,但他表示人体有自我调节功能:“在中医方面,讲究深度睡眠以修复身体,一般人每天需要3~5小时的深度睡眠才能够修复身体。没有深度睡眠的人,即使睡了八九个小时还是会觉得很累。”刘光瑞认为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的观点,是站在现在都市人生活节奏相对较快的角度上来讲的,很多人的工作需要加班,有熬夜的情况。那总不能每天都想着熬夜坏身体这事,这样总会增加心里负担,也不是好事。唯一的解释,就是放松心情,尽量做到生活规律,即使不能按时睡觉,但尽量保证有时间睡觉,最好还能有深度睡眠的时间。这样的话,让身体有个修复期,把伤害减到最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