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公健身后变成自恋狂,该咋办?

2018-07-17 15:30:41

肖军,湖北省荆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心理学科普作家,著有《情商高一点,幸福多一点——婚恋中的情商训练法则》《父母课:教养心理学四步实践法》等近十部心理学科普著作。

Q:为了帮我减肥,我威逼利诱老公一起办健身卡,但没想到,健身才4个多月,我老公却完全变了!

健身后,他身材确实好了很多,肌肉坚实,线条很美。他外表的改变我是很开心的,但没想到,他身材改变了,人也变了……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他和我抢卫生间的镜子了,还迷上了自拍,随着肌肉效果逐渐显现,他在洗手间里待的时间越来越长,每次拍完还拿照片做美颜滤镜处理再发个朋友圈。就连出门遇到路边商店的玻璃,他也会停下来对着反光凹肌肉。

以前,老公在我闺蜜眼里可是高冷范的,每回我们吃饭、八卦、聊天,他只听不语。但自从健身之后,他也会加入我们聊减肥的话题,吃什么,做什么运动,他能头头是道说上一大溜。甚至,有一次说嗨了,他还直接撸起袖子,让我的闺蜜摸他的肌肉,当场就把我吓坏了。

老公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健身就是“整容刀”,所以,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八块腹肌都要练出来。看着他又在镜子前摆了个造型,我深深觉得不太好了。为了变美,老公这开了挂样的操作却真让我接受不了。我跟他说,健身就健身,不要搞那些自拍,不要到处炫耀身材,他说:“这不要那不要,我健身的乐趣在哪里?”敢情他健身就是为了炫耀的?我现在都不想和他一起出门,也不愿意带他见朋友,我感觉他有点丢脸……

小婉

A:小婉,你好!

你是因为老公健身之后太“自恋”而苦恼吗?其实,“自恋”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心理现象。甚至有人认为:每个人本质上都是自恋的,只是“自恋”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已。那么,你的老公是不是也有些自恋过头,甚至达到极端呢?

是不是极端自恋,可不能听你的一面之词,因为,我们的眼睛常常会因为我们的内心而将眼前的事物或放大或缩小,甚至无中生有或者视而不见。你是不是因为太在乎你的老公,对他的自拍太紧张而将他的“自恋”行为夸大了?我想,这多少是有一点的。

所以,我觉得,与其关注老公的“自恋”,还不如关注自己内心的“紧张”:我为什么要如此紧张?我究竟在害怕什么?我的紧张会导致什么?对他又有什么影响?

其实,你的“紧张”有可能是他“自恋”的催化剂。也就是说,有可能是你的“紧张”刺激了他“自恋”的欲望。如果你对他的自恋行为视而不见,会怎样呢?因为缺少了一个最重要的观众,他“自恋”的满足一定会大打折扣。就算他“自恋”依然如故,那也只是他的爱好而已,不会影响到你什么。他是成年人,你的“教育”不会令其“自恋”有所收敛,只会令其“逆反”。

再者,一个人忽然从“不自恋”到格外“自恋”,有可能是他过去从未发现自身的美。而忽然发现自身的美,有些惊喜过头,有些“自恋”过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如果你不失时机地赞美他,慢慢地,他会坚信自己就是最美的,他就不会再过分看重外在的镜子,因为他的内心已经有了一面镜子。所以,不要吝啬你的赞美,要让老公充分享受你的赞美。如果一个男人在家里能得到自己妻子最真诚、最充分的赞美,并且坚信自己是最美的男人,他还有必要在乎别人的赞美,有必要在乎朋友圈的几个“赞” 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