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抑郁易导致慢性疾病 心理干预可降低患病风险

2018-07-17 15:31:31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2日报道,近日一项研究表明,心情抑郁易增加患关节炎、心脏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风险。南汉普敦医学院的专家为此进行了三年以上评估,并将实验结果发表在了《身心研究杂志》中。

南汉普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三年的时间里,对16485名英国成年人进行了评估,并得出如下结论。与心理状态良好的人相比,轻度心情抑郁的成年人患关节炎的几率要高出75%。而中度心情抑郁的人患病几率会增加72%,重度抑郁则会高出110%。即使抑郁程度处于中低水平,这一心理状态仍会成为诱发慢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凯瑟琳 盖尔(Catharine Gale)教授领导了此项实验,她表示,“人们对轻中度抑郁与慢性疾病进展间关系的认识存在很大差距。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即使是低于临床验证数据的轻度抑郁,似乎也会有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因此,适当的心理干预,以减轻焦虑和抑郁的症状,可以有效防止部分人群患上此类慢性疾病。”

盖尔教授还强调,“我们已充分证实,重度心情抑郁与关节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之间确存在联系。”

心理抑郁是指从轻度焦虑和郁结到严重精神疾病的一系列心理健康症状。英国家庭纵向研究数据常被用来检验,心理抑郁是否与部分慢性疾病的后期进展有关。研究人员还试图分析,心情与疾病间的联系是否可以通过生活习惯(如饮食、锻炼或吸烟)和社会经济状况来解释。

除此之外,盖尔教授和她的同事们还发现,随着心情抑郁的程度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轻度抑郁人群患心脏病的几率要高出46%,中度抑郁人群患病几率会增加77%,而重度抑郁则高出189%。类似发现在慢性阻塞性肺病(进行性肺病的总称)中也有所体现。

盖尔教授认为,这些发现无论是对临床还是对公共健康都有重大意义。对抑郁症进行筛查可以有助于确定哪些人群有患病风险。她强调,“为改善抑郁症状而采取心理干预,可以有效预防和阻滞疾病发展,即使对于轻度抑郁患者也很有效。”

风湿类疾病顾问、医学研究委员会流行病学部门主任塞勒斯 库珀(Cyrus Cooper)教授称,这一发现在令人欣喜的同时,也会产生重大影响。他表示,“这不仅可以挽救生命、改变命运,还可以显著降低医疗服务成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