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016年全国社会组织经济贡献达2789亿

2018-07-18 09:07:00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组织经济规模(N-GDP)测算研究”课题组16日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2016年全国社会组织增加值总量约为2789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的0.37%,占当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的0.73%。而同年全国社会组织总支出约6373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的0.86%,约占当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66%。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繁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全国社会组织数量已超过80万个。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社会组织作用。2016年,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为组长的“中国社会组织经济规模(N-GDP)测算研究”课题组着手对我国N-GDP进行测算研究。

马庆钰认为,中国社会组织在40年改革开放中经历了“复苏发展期”、“曲折发展期”、“稳定发展期”和十八大以来的“增速发展期”四个阶段之后,正在成为经济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可以期待其在供给侧多元供给主体中扮演新的重要角色。

马庆钰也表示,从GDP占比来看,“即便考虑我国社会组织范围与别国NPO范围的差异”,我国社会组织与发展中国家同行相比仍然都有数倍差距,“这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太吻合,说明社会力量的经济能力需要继续得到国家政策杠杆的针对性支持。”

研究还显示,2016年社会组织增加值排在前5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江苏、山东、上海、北京。按照人均社会组织增加值计算,排在前5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上述内容由金辉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