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京亦庄将打造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8-07-18 09:12: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实习记者 濮振宇)日前,记者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以下简称“开发区”)获悉,到2020年,开发区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00亿元,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5家百亿级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3%以上,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80%。

1991年8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筹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4月8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北京东南破土奠基;1994年8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15.8平方公里);2002年8月,国务院批准开发区扩区24平方公里,加上北侧绿化带,总面积46.8平方公里。2010年1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大兴区和开发区行政资源整合,开发区面积拓展为59.6平方公里。

眼下,北京正在谋篇“三城一区”,开发区是其中的“一区”。按照角色定位,开发区正打造升级版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发挥好前沿阵地和主平台作用。

目前,开发区已聚集企业2万余家,包括奔驰、GE、拜耳、ABB、京东等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12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近千亿美元,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工程和医药、汽车及交通设备四大主导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要素正在开发区加速聚集,开发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据统计,开发区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2家,产值连续11年占工业总产值超9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95%;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超过300家,其中国家级16家、市级研发机构206家,承担国际重大科技专项52项;万人实用发明专利拥有量265件,专利转化率达到90%以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