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连续九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第十五届东博会九月将在南宁举办

2018-07-18 09:13:50

记者从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并同期举办系列15周年纪念活动。柬埔寨是本届东博会主题国,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上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将担任特邀合作伙伴。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介绍,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是2003年的6.6倍;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5月,中国—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18.9%,达到2326.4亿美元。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增速较快,双向投资日趋平衡;中国已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本届博览会将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增强高层对话平台,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延伸展会价值链,夯实专业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作用,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交流提升到新水平。”高燕说。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表示,本届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巩固擦亮、优化提升原有品牌活动的同时,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活动内容。作为创新活动,峰会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和首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论坛。另外,峰会还将举办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等活动。

据悉,本届东博会总展览面积为12.4万平方米,展览规模与上届持平。本次盛会将突出“一带一路”和创新合作的主题,结合2018中国—东盟创新年,优化展览内容和投资促进活动,中国参展商品将更加注重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东盟国家突出展示在东盟各国行业内领先、深受中国市场青睐的知名品牌及产品形象,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商机更多,合作领域更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