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书画大赛评审刘西洁:100个孩子眼中,就有100种黄帝文化的解读

2018-07-18 09:38:41

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祭陵办主办,各省市(区)网信办、教育局、各参赛学校协办,西部网、公祭轩辕网承办的2018全国“你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已经进入决赛名单公布阶段。西安美术学院作为大赛专家评审团支持单位,10位业内专家评审,为大赛选出了3800余幅决赛作品。

自7月5日大赛专家评审团名单公布后,便为大赛在公正度和专业度上,服下了一颗定心丸。为进一步了解评委老师的评选标准、艺术视角,西部网记者将对2018黄帝陵书画大赛专家评审团十位教授进行一一采访。在分享专家评审团的专业性之余,也浅谈关于作品背后的少儿艺术教育,为各位家长答疑解惑。同时更拉近了评委和选手,以及家长们之间的距离,建立相互认同的办赛参赛理念。

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刘西洁,作为此次大赛的专家评审之一,在评审中对于少儿绘画的创造力有着独到的见解,同时也分享给参赛的学生和家长们一些自己关于艺术教育的思考。

让孩子自由地表达心里的黄帝文化

绘画是孩子们的天性,天马行空的涂鸦和线条勾勒,都是孩子们的艺术。刘西洁教授对大赛表示了肯定:“借助黄帝陵这一华夏文明精神标识,以书画的艺术形态表达孩子们内心对黄帝文化的理解,这贯穿历史文化概念,以主题引导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和人文历史。孩子们在参赛中,也能领悟到到黄帝文化精神,从小耳濡目染,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本次大赛增添了现场授课环节。老师们以故事、动画等多种形式给学生传授黄帝文化主题课,让孩子们在故事中领悟黄帝文化精髓,再根据自己的理解画出孩子心中的黄帝。

这样的大赛形式也获得了刘西洁教授的认同,他说:“每个孩子都喜欢听故事,通过故事形式传达黄帝文化,让他们自己领悟后再创作,也能让我们看到孩子们更多的创意。”

作品的创意与每个小朋友理解黄帝文化的深度息息相关,刘西洁教授告诉记者,不同年龄阶段的作品,也体现了孩子们这个时期的特点,本次大赛的评选将参照参赛选手的年龄作为评选依据,在评选过程中,评委将关注到各个年龄段参次不齐的绘画水平,充分考虑到每个年龄阶段的参赛小选手。

作品风格的多元化,体现了学生对黄帝文化的主动理解能力。同时也是将孩子们的绘画天性保护了起来,而参与大赛更重要也就在于此。刘西洁教授也建议家长们能适当多关注孩子们的艺术兴趣培养,有了正确的引导,对学生们未尝不是一种更奇妙的体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教育的征途中,艺术培养不可或缺

孩子们释放天性的表达,恰恰是艺术中最稀缺的因素,这也让刘西洁教授颇感珍贵。他说,在自己评选的400余幅作品中,发现反而年龄越小的学生作品越让人眼前一亮。

刘西洁教授强调:学习艺术分为专业与喜好,文化艺术涵盖各个行业,各个社会层面,借助艺术便可连接到任何行业。

“如果说,科技推动社会的发展,那么社会文明的进步一定离不开全民的文化素养和审美修养。”这也是刘西洁教授对艺术的敬畏之心。

提升文化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是孩子们艺术教育的初衷,刘西洁总结:对于孩子们而言,启蒙时期接触艺术,对文化艺术产生初步认知,伴随成长逐渐形成自我的审美标准,艺术认知,对未来个人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也是提倡艺术教育的本质。

刘西洁寄语

祖国的未来需要的接班人,除了具备基本知识能力外,还要有全面文化素养。正确认识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伟大文明,希望孩子们能全方面综合发展,取得优异的成绩。

据悉,全国“你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为第三届。2018年3月27日,本届大赛在西安市曲江一小正式全面启动。随后大赛的分赛场相继启动:5月4日,大赛宝鸡分赛场在宝鸡市高新第二小学启动;6月12日,大赛汉中分赛场在汉中师范附属小学启动;6月26日,大赛咸阳分赛场在咸阳兴平市秦岭小学启动。

截止目前,大赛收到来自319所学校的20931幅参赛作品,大赛小程序参与人次突破100万+。除陕西外,山西、甘肃等省市部分学生均参与到赛事中,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华裔学生也参与到“黄帝”知识普及和大赛中,推动了大赛走向国际化,未来也将带着更多孩子的绘画梦走的更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