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00余名国内外专家探讨高等教育评价

2018-07-18 09:48:01

7月12日至14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面向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邀请国内外高等教育评价领域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高等教育评价的未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以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等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教育评价领域的学者和工作者200余人参会。

会议共设六个议题,分别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评价的需求和挑战;高校评价理念与指标体系建设;学科评价理念与指标体系建设;高等教育评价体制创新;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与数据治理;高等教育评价的使用及其社会影响。

国内外二十余名知名学者相继带来了精彩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Getachew Engida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创新及测量进展部负责人Dirk Van Damme,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Gareth Evans等从全球发展对高等教育挑战的角度讨论了高等教育评估的重要性和建设性作用;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代表其团队分享了面向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评估思路和高校评估模型,引发了热烈讨论。

会议还组织了题为“亚洲与全球高等教育前瞻”的圆桌论坛。在此环节共有四本高等教育领域的新书亮相,分别是《效率与公平——高等教育资源的区域分布与协调发展研究》、《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7》、《Politics Of Higher Education》和《Quality, Performance and Accountability In Higher Education》。这些书的作者代表与观众分享了新书的内容及意义,并与观众进行了问答和互动。

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国内外各高校、教育相关机构的与会人员与演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并对未来的高等教育评价进行了畅想。

(记者 邓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