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兰州“科技管家”成为兰州市科技服务新名片

2018-07-18 15:21:39

原标题:兰州“科技管家”成为我市科技服务新名片

《科技日报》7月6日在其“区域创新”版“数说创新”中刊登《20类兰州“科技管家”服务企业有成效》一文,介绍了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自去年以来开展“科技管家”服务,与百余家科技型企业签订“科技管家”服务协议,与10家第三方科技服务专业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出20类科技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1132次,获得企业一致赞誉。据此,本报记者就兰州“科技管家”如何有效为企业提供服务进行了深入采访。兰州晚报记者 何燕

 1 “科技管家”为企业与政府、科研院所之间搭建更加便捷的桥梁

“‘科技管家’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通过兰州科技企业虚拟孵化器平台,为企业提供的综合科技服务产品。两年来,在探索科技创新服务的过程中,该中心推出的这项‘科技管家’服务,确实已取得可喜成效!”市科技局局长王柠告诉记者,兰州“科技管家”服务获得了企业一致赞誉以及中国生产力协会的肯定,该中心今年还荣获了全国生产力系统“科技服务成就奖”。

“科技管家”,顾名思义,如同为兰州地区的科技企业找了“管家”,提供“一条龙”式的科技服务。据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马成才介绍,“科技管家”集成了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几乎全部科技服务功能,包括“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服务、科技创新联盟服务、科技计划项目受理评审包装、科技成果申报服务、科技评估服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服务、专利服务、企业大数据信息定制服务、企业研发机构及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服务、组织及推荐参加各类科技展览和大赛服务、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服务等。力求通过“互联网+科技服务”的方式,更好地全方位服务企业,为企业与政府、科研院所之间搭建更加便捷的桥梁,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2开辟企业拓展业务新渠道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

那么,兰州“科技管家”为科技企业究竟提供了怎样的帮助?

甘肃建投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马云龙表示,通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协调和提供的“科技管家”服务,甘肃建投不仅参加了兰州科博会展览,向国内外同行展现了企业实力,而且签订了各类订单,为企业拓展业务开辟了新的渠道。特别是在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上,通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引入的德国摄氏公司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甘肃建投“太阳能发热与光伏发电集成关键性技术开发”的技术需求。这项技术将试点应用甘肃建投在兰州新区自有开发的2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上,成功后将进行国产化产业应用。

作为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管家”第三方服务机构,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鸿说,近两年,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为新区的28家企业提供40余项科技服务,尤其是通过网上虚拟孵化器——“科技管家”和新区产业孵化大厦实体孵化器的有效结合,大力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3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精准对接企业科技诉求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深入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企业对中央和省、市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知道、不了解、不会用。该中心组织业务精英上门向企业宣讲科技政策,帮助企业享受惠企政策;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精准对接企业科技诉求,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和人才双创项目。针对兰州科博会的项目征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培训、甘肃省科技创新券管理使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科技小巨人培育行动等内容,自去年以来,该中心组织的宣讲活动已有千余人参加。

据了解,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连续两年推荐的9项“中国好技术”项目中有7项获得“中国好技术”称号,把兰州的好技术、好成果推介宣传到了全国。两期“兰州科技合作交流团”向国外推介兰州科技合作项目10项。在中心的牵线搭桥下,兰州高科创新生产力与德国摄氏公司达成了引进国际发明专利太阳能集热发电一体机的协议,该项目已在兰州成立中德合资公司,建设摄氏公司中国生产基地,7月份将在兰州新区甘肃建投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美丽乡村钢结构示范基地;还成功组织了“兰州与丹麦丹弗斯公司节能减排技术科技交流会”和“中德新能源汽车科技交流会”,为推进兰州节能减排国际科技合作探索途径;还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开展科技服务合作,使用企业基准测评数据库,测评了20余家科技型企业,该项科技服务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利支持。与此同时,该中心帮助企业申报市列科技项目和人才双创项目,2017年为682项提供初审服务,2018年为540项提供初审服务(涉及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共6大计划类别15个专项395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共4大类别145项)。积极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企业“六个一百”项目4项;组织“科技小巨人企业”申报受理工作,实现了在线申报,为企业提供了方便,目前已申报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8家。中心推荐的兰州地区工业设计作品获省第三届“创新杯”大赛嘉奖,其中2件作品获产品设计金奖,2件作品获产品设计银奖,8件作品获产品设计优秀奖;4件作品获概念设计金奖,7件作品获概念设计银奖,52件作品获概念设计优秀奖。

 4大数据科技信息订制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决策

“下半年,我们将开发大数据科技信息订制服务,该服务可为每个企业量身定做,利用大数据、云技术、网络爬虫等技术,自动从海量的互联网信息中搜索整理出行业及政策推送到客户端,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资讯并做好决策。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站、短信等方式,及时向企业推送最新的科技政策信息,为企业答疑解惑。”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苏生魁告诉记者。

面对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管家”在服务兰州地区科技企业的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市科技局局长王柠在近日举行的兰州“科技管家”服务工作推进会上代表市科技局提出更高要求,“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应持续做好‘科技管家’服务工作,不断充实、完善科技管家的服务内容,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着力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的扶持、引导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推动科技服务机构按照服务标准化、管理信息化、机制市场化的要求发展,使其成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聚焦兰州科技工作任务,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科技服务中聚焦三大方向,突出六项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