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构建“一体两翼”育人体系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延安大学延安精神育人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2018-07-19 10:50:14

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是指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体验教学和践行活动为两翼。课堂教学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延安精神教育内容、专业课渗透延安精神相关的人或事、面向全校开设的延安精神公选课。其目的在于深度阐释延安精神的内涵价值,增强课堂教学的说服力,重在解决学生“知”的问题。体验教学包括革命旧址现场体验,开展“读、唱、演、写”等红色主题活动,重在解决“情”的问题。践行活动包括志愿服务、资政育人等活动,促使学生实现由“知”“情”向“行”的转变,以实际行动传承延安精神。

注重顶层设计,系统化实施延安精神育人工程

学校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系统化推进延安精神育人工作。制定了延安精神育人的相关制度,将延安精神育人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将延安精神育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各个环节开展延安精神育人的流程和规定,实现了延安精神教育的全程化、全员化,为培养具有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延安精神特质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资源优势,全方位推进延安精神进课堂

实施延安精神教育资源建设工程。依托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项目15项,基于项目研究,出版《延安精神新论》《陕甘宁边区史稿》等专著12部,出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集》《延安精神》等教材及教辅资料12部,将研究成果积极导入课程教学,推动教学内容改革;研发了“延安时期红色文献数字研究平台”,将延安时期相关纸质文献数字化,为延安精神教育提供资源保障;深化延安精神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总结教改经验,积极推广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先后在全国多家报刊发表相关论文15篇。

将延安精神教育全面融入课程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延安精神教育内容;文科专业开设延安精神方面的专业方向课,其他专业每门专业课挖掘与本专业相关的传承延安精神的典型事例和优秀校友敬业履职、践行延安精神的先进事迹,渗透到课堂教学之中;公共选修课开设了“延安精神大讲堂”“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等8门课程(要求学生至少选修2学分),建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红色经典艺术大讲堂”“红色影视作品赏析”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延安精神概论”“红色经典导论”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在延安精神课堂教学中探索探究式、参与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研发并推出“小红专”—大学生思政教育“指尖上的课堂”(网络微课),获得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打造特色项目,全程化开展体验教学活动

建成了23处体验教学基地,打造了校内外结合的延安精神育人指导团队,对学生体验教学进行全面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发了“为人民服务”等27个现场体验教学项目,让学生在“听红色事迹、看红色遗迹”中深度体验延安精神;定期开展“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演红色剧目、写红色诗文”等主题教育活动;将体验教学融入党、团、班级活动,实现了延安精神教育从大一到大四的全覆盖。

开展服务活动,多维度践行延安精神

将延安精神践行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学生获得2个学分。开展延安精神资政育人活动,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调研团队,深入基层调研,为地方提供资政服务,参与学生近5000人,完成资政报告37份。组建白求恩医疗服务队、张思德青年志愿者协会、延安精神宣讲团等学生志愿者服务社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0多场,参与学生近4000名,形成了“八一敬老院志愿服务”“给延安聋哑学校送温暖”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通过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延安大学延安精神育人成效初步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的重要批示中指出:“长期以来,延安大学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民族解放、革命胜利和老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延安大学延安精神育人成绩的充分肯定。

学生通过延安精神教育活动,实现了对延安精神的高度认同,坚定了“四个自信”,积极入党者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据统计,在陕北地区教育、医疗、能源领域延安大学毕业生分别占40%、30%、30%以上。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志愿参军、支疆援藏等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张金锁系延安大学校长,武忠远系延安大学副校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