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四大行业发用电全面市场化

2018-07-19 16:36:00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昨天(18日)印发通知,提出,煤炭、钢铁等四大行业将全面取消发用电计划,率先实现电力市场化交易。

据了解,今年,率先全面放开发用电计划的试点有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电力用户将全电量参与市场交易,通过市场满足用电需求。

《通知》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发用电计划放开,发电侧除了清洁能源、调节性电源等优先发电之外,用户侧除了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优先购电之外,其他经营性的发用电都应放开,同时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优先发电企业、优先购电用户参与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通过先行先试,有利于充分还原电力商品属性,理顺和打通电力及其上下游行业的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初步分析,4个行业用户全面放开后可以使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今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根据各行业的实际特点逐步增加全部放开发用电计划的行业数量,真正实现电力市场化改革稳妥和积极地推进。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保障用户安全可靠供电不受影响,决不允许因进入电力市场而导致用户供电中断的情况发生,电网企业要承担保底供电责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