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盘“借网布局”的新棋

2018-07-22 11:52:27

从注重学历教育转向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并重;从注重学校教育转向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举;从注重教学型转向教学、科研并行;从封闭的自我发展转向开放的联合发展。近几年,面对巨大的招生压力、激烈的市场竞争,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借助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使职工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及各类培训齐头并进,下了一盘转型发展“借网布局”的新棋。

“一体双翼”: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行

打开青海远程教育服务平台,各种优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涵盖了83个本专科和成人高职专业所有课程教学内容,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公需课学习网上,林业、建筑、工业、计算机、文化、新闻出版等27个大类的919门课程资源尽在眼前,青海6个民族自治州及海东市6万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的公需课、专业课程的继续教育培训,全部可以通过这里的网络资源来完成。

这是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在借网转型的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40年来,青海电大曾为大量需要提升学历层次的人提供了高质量的教育,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留得住,下得去”的人才。

但是,近几年,随着青海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曾经以学历补偿教育、提升学历为主的电大,却因办学空间小、学科专业老、招收生源难、教学科研弱等一系列的难题,面临重重危机和挑战。

困局之下,出路在哪里?

“做好上游,服务下游,争取中间,党和政府有要求,就要去主动作为,这是我们在转型发展路上的不二选择。”青海电大副校长段宏伟说。

段宏伟所说的“上游”“下游”和“中间”,是根据学员的年龄结构而来的一个形象说法。就是把上至老年人,下至社区居民群众,中间包括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员全部纳为电大潜在的教学和服务对象。

在不断探索中,青海电大党委和行政班子提出了以发展学历和非学历职业培训为体,以服务全省基础教育和非职业教育为两翼,以办好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为延伸的办学定位与总体思路。

理清了思路,出路也渐渐明晰:几年时间下来,青海电大瞄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线劳动者技术提升、技能深化、职业转换、城市融入的需求,把工作延伸到各行各业:有各级各类单位工作人员的入职培训、岗中培训,有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有党政干部的专题研修,还有社区人员的党性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银行农信系统及电影译制厂的职业培训等。

“实践证明,电大的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忽视学历教育,大学将不能称其为大学;不重视非学历教育,电大就无法发挥独特的使命与功能。因此,电大转型发展必须在坚持发展学历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非学历教育,实现‘双轮驱动,比翼齐飞’。”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辛全洲说。

“触网升级”: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同步

见到教务处副处长苏少岩时,他正与网络技术中心的同事讨论学校“六网融通教学改革”的事情,这是今年青海电大工作的一个重头戏。

“与普通高校大不相同,电大运用的是广播电视、文字音像教材和现代化多媒体手段,网络教育是我们最常规的业态。所以,我们利用国家开放大学海量的优质教学资源,联合组建网络教学团队,共建共享课程和学习资源,通过网上辅导、难点答疑、作业批阅等对服务对象进行统一指导,把更多优质资源落地到青海。”苏少岩说。

青海电大目前在全省建有8所州、市级电大,16所县级电大及教学点。“点多、面广、专业杂”的独特校情之下,如果对所有专业全部实行现场教学,全校60多位专兼职教师分身乏术。

从2014年起,青海电大在已有网络资源的基础上再投437万元,自建省级远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供学生随时学习,随时考试。

教学触网升级,学员是最直接的受益人。如今,直播课堂、云教室、双向视频系统等远程教学平台,真正实现了对学生的视频双向互动教学。目前,青海电大已为7万多人次学生提供在线网络教育随学随考;为青海近15万名行政事业单位和省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在线继续教育服务;2万余名市民足不出户在网络课程学习中获益。

品牌重塑:自我提升与外来活力相融

由于办学的特殊性,多年来青海电大自成一体,缺少与外界、与上级部门、与同行之间的交流和往来。“开放大学不开放”成了其发展路上另一道“硬伤”。

“互联网+的时代,要想转型发展,要想增强电大办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时代特点和电大学生基于网络学习的现实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创网络教育的新局面。”青海电大党委书记庞晓玲说。

学校坚持“错位发展”,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和省内高校资源巩固基础学科,自主开发“藏汉双语”特色专业,并报请纳入国家开放大学专业序列实施招生。下一步,还将开发增设生态保护、旅游服务、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商务阿拉伯语、藏文计算机技术应用等特色专业。同时,学校以科研促教学,近三年来,共获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级科研课题18项;与上海开放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提升学校整体办学能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