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热浪来袭预防中暑发生

2018-07-23 08:54:12

近日,西安连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是中暑的高发时期,全市已出现多起中暑死伤事件。21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和减少在高温时段外出,预防中暑发生;我省指定4家职业病诊断机构可申请职业中暑的诊断。

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易中暑

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和汗腺功能衰竭产生的急性疾病。当气温超过35℃时,由于外界温度与人体温度接近,甚至超过人体正常温度,会造成人体体温调节障碍。主要影响人体对流和辐射散热,使得体热积聚,体温升高,容易发生中暑。如果在高温环境中和在炎夏烈日暴晒下从事一定时间的劳动,且无足够的防暑降温措施,尤其在湿度大于60%、通风不良的情况下就更容易中暑。

中暑轻者可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口渴、大汗、全身疲乏、心慌、胸闷、面色潮红,体温升高到38℃以上,或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加快的虚脱表现;重者表现高热,体温超过41℃、无汗、意识障碍如嗜睡、言语不清、神志不清、手足抽搐,甚至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等。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是中暑的易发群体。需要强调的是,很多上班族虽然在空调房里办公,但中暑概率也很大。原因是从外面很热的环境进入室温调得很低的空调房时,室内外温差过大。去外地出差或旅游,开车或坐飞机时间较长,没有及时补充水分,通风降温条件又不好,易导致中暑。去健身房锻炼时,由于大量出汗,没有很好地补充水分,且从有空调的房间出去时,也易中暑。

4家机构可进行职业中暑诊断

在西安面临多日高温的情况下,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注意职业性中暑的预防和控制,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开展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并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劳动者在高温作业场所劳动一定时间后,出现头昏、头痛、口渴、 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等症状时,用人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使其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处休息,供给防暑降温饮料,采取必要的对症处理措施并予以密切观察;病情严重者,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将劳动者送医疗卫生机构治疗,同时到陕西省卫计委批准的4家职业病诊断机构(核工业四一七医院、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西安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西安市中心医院)申请职业中暑的诊断。记者张黎娜 见习记者马相

链接

防中暑教你几招

1.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

2.运动要适当。夏季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当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而当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同时,应随身携带一些人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药物。

3.及时补充水分。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多食青菜水果,少吃肥腻煎炒食品。经常食用冬瓜薏米粥、绿豆海带汤、绿豆粥,适量吃些瓜果,如西瓜、冬瓜、凉瓜等解暑食物,可有效避免发生中暑。每天还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也可饮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

4.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空调来降温,应注意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进入空调屋要记得给自己加件衣服。在空调环境中工作一段时间后应抽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离开空调房后,不妨做一些暖身操,动动手脚扭扭腰,让僵硬的关节充分地伸展一下。

5.合理睡眠。中暑的发生还与睡眠有关,人们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6.关心高危人群。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和慢性病患者及户外工作强度较大的人,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需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此外,无论何时都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记者张黎娜 见习记者马相 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