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让技能荣耀青春 2018世界青年技能日陕西宣传月开幕

2018-07-23 10:33:54

青年技能人才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中坚,集聚和培养更多的青年从事技能,让广大青年技能人才成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驱动力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发展的必然。

2018年7月22日,“2018世界青年技能日陕西宣传月”在曲江书城盛大开幕,百余位陕西全省多领域的高技能人才现场展示了登天萝卜丝、蒙眼切黄瓜、航空礼仪、3D打印、机器人跳舞写字等形式多样的绝活和职业技能,这场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视听盛宴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同时,也进一步展现了陕西技能人才的崭新形象,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新风尚。

陕西为“技能”发声

2014年12月,联合国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决议,将每年的7月15日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其目的是通过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解决青年群体中存在的就业不足问题,为其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

2018世界青年技能日陕西宣传月活动是响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工会、共青团等六部门号召,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将通过“陕西青年技能人才百名优苗”网络评选活动、“陕西新青年·技能中国行”创意抖音秀、夏日清凉大放送、微博话题“陕西新时代新技能,点亮出彩人生”全程互动、2018陕西优秀技能人才系列报道展示等亮点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陕西技能人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推动全省技能型人才培养,并增进公众对“世界青年技能日”的了解。

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史新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无论是抢占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先机,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是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都需要重视技能人才,特别是青年技能人才。作为技能人才管理部门,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对人才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引导企业重视青年技能人才,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即可成才、人人进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培养更多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青年技能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打下坚实基础。

唯美曼妙的舞蹈、高雅且专业的航空及高铁礼仪展示、令人惊艳的创意彩妆及晚装展示……启动仪式现场,丰富多彩、专业性十足的职业技能展示亮点十足,赢得了阵阵掌声。

校企合作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也是技工院校发展之本。启动仪式现场,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和陕西古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陕西金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陕西工程科技高级技工学校分别签订了《定向委托培训协议书》,将对已建档立卡的贫困生予以学费、毕业就业实习等方面的资助。此外,活动主办方为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陕西入围技能能手、入围技能能手优秀集体和陕西省首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暨全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九大项目分组第一名获奖者分别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现场绝活儿引人潮

用红布蒙上双眼,刀下生风,切出连在一起且薄如蝉翼的黄瓜;在精妙的刀工下,一个萝卜就变成了15米高的登天萝卜丝……活动现场,由陕西技艺技能大师带来的绝活儿不断上演,令人叹为观止。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西安技师学院、西安海棠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商贸旅游学院、西安食品工程技工学院、陕西建设技师学院、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西安华中科技技师学院、陕西蓝天民航技师学院、西安桃李旅游烹饪学院、西安商贸科技技术学校、西安瑞丽学校、陕西工程科技高级技工学校等数十家省内知名职业技术学院的技能人才们在现场忙的不亦乐乎,秀出的绝活吸睛无数。花样甩面、创意雕刻、街舞表演、无人机表演、创意彩绘、堪称艺术品的面包、3D打印、移动小车现场组装等各种技能和绝活儿让现场的观众连声叫好,现场的氛围一次次被推向高潮。

在西安桃李旅游烹饪学院的展台前,技能高手们舞动着欢快的步子,手中的面团也随之不停甩动,甩、拉、拽、翻转,让人看得眼花缭乱,逐渐面团由粗变细并且越来越长,几秒钟的功夫变成一根纤细的面条,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唉呀,真是好萌,好可爱呀!”“啊,现在机器人都这么先进了啊!”舞台上,来自西安技师学院的12个阿尔法机器人彷若毫不怯场的舞王,翻跟头、摆臂、扭腰、踢腿,动作整齐划一,舞动生风,机器人们现场书写的毛笔字更是另人大开眼界,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围观,精彩的表演让游客赞不绝口,纷纷拍照留念。

西安技师学院的技能高手们表示,作为新一代应用型机器人,阿尔法体内蕴含着众多高科技,它拥有16个关节,能模仿人类的骨骼关节完成各种类型肢体动作,而且灵活度与稳定性表现十分出色,可轻松完成俯卧撑、挥足射门、练瑜伽等动作。此外,机器人还有益智教育功能,支持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对机器人进行舞蹈编程,让人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在机器人的舞蹈中得到充分锻炼。

寻找身边的技能优苗

为了挖掘更多的青年技能人才,本次启动仪式还同步启动了“陕西青年技能人才百名优苗”网络海选活动,陕西技工院校近千名优秀学生将参与角逐,并通过网友公开投票最终票选出100名入选者颁发证书与奖品。本次海选活动为期2个月,9月中下旬将举办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启动前夕,活动主办方还启动了“2018世界青年技能日陕西宣传月”夏日清凉大放送活动,活动现场,提前在朋友圈转发活动宣传预告H5的前200名幸运网友都获得了活动主办方送出的专属定制的便携式充电风扇一个。

近年来,陕西坚持把发展技工教育作为培养造就青年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把培养造就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作为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重要内容,全省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据统计,目前陕西高技能人才总数超过95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 25%以上,技工院校在校生达到15.34万人,在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陕西代表团4人进入国家集训队,有机会代表我国出战喀山。

据介绍,为优化人才评价方式,加大政策引导,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正在制造业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在部分技师学院开展了预备技师培养试点,实施名师带徒传技,传授技能大师的绝技绝活、创新成果,使具有陕西特色的生产操作法及时得到总结推广和传承,有力地促进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通过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以补代奖,加大新技师培养补助资金的投入;制定陕西省技工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学校新一轮改革创新,坚持学制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陕西新青年,技能中国行。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微博话题#陕西新时代新技能 点亮出彩人生#进行互动,转发活动信息、分享身边青年技能能手的故事,或说出您对青年技能人才发展的期许和建议,活动主办方将对优质内容进行现金奖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