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有老人挂什么画?客厅宜花鸟书房挂山水

2018-07-23 11:25:52

在老人家中挂上一两幅画进行装点,是很有情趣的事情。最近,张老先生收到朋友送的猛虎图,挂在客厅,谁知张太太半夜起床喝水,睡意朦胧间被画中老虎吓了一跳,跌在地板上,半天才缓过神来。本为艺术欣赏,不料带来惊吓,实在得不偿失。那么,有老人的家庭该怎么挂画、挂什么样的画好呢?

书画承载了中华文明的精髓,是高雅的艺术。家中悬挂几幅书画作品,无论在客厅还是卧室,供老人闲暇之余欣赏品味,很有风雅趣致。适合老人的书画作品的基本原则是,风格朴素、线条柔和、色彩淡雅。

人到晚年,最佳的对话伙伴就是大自然,建议老人在客厅挂花鸟画。一花一鸟、一草一木,老人日日观赏,能恬淡心境,寄托情感。因此,花鸟画是老人客厅挂画的首选。牡丹象征富贵,竹子寓意节节高,喜鹊表示喜上眉梢,都是不错的花鸟画主题。

书房是老人直接展示个性的舞台,以挂山水画、书法作品为佳。山水画里的壮美景色不仅体现宏大的气魄,让老人胸襟旷达,还可展示主人在画作上寄予的独特品位和精神追求。书法作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气息,可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非常适合老人挂在书房中陶冶情操。老人若是得到大师佳作,不仅可用来细细欣赏,还能时时临摹,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

卧室里,建议挂松鹤图、寿桃图。松树与鹤都是长寿的象征,本身十分吉利,不仅表达健康长寿的祝愿,也有对老人品格的赞美。寿桃图同样祝福感强,充满喜气和正能量。卧室不宜悬挂气势磅礴的山水画,以及飞鹰、奔马等动感太强的作品。

老人饭厅的挂画需合乎进餐氛围,不建议挂书法、山水画,而以干净、清新的果蔬花鸟作品为宜。可选择果蔬静物的素描,或瓶罐、餐具主题的油画等,最好富有生活气息。

大尺寸的画作不要挂太多,会给人累赘的感觉。过于艳丽的作品,如镶嵌画、丙烯画、玻璃画,容易视觉疲劳,不利于老人休养。猛兽图等较恐怖的画易造成惊吓。日落西山、阴沉灰暗、意境萧瑟的画,尤其不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