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棉签是家里必备用品!但不注意这些,创口可能更严重

2018-07-23 11:27:01

“平时,磕碰了伤口,去药店买包棉签沾酒精擦拭,过几天就好了,可这次伤口两个月了还没好。”

近日,廊坊市民张先生致电健康时报说起一件怪事,他刚从药店买的棉签,保质期是到2020年,可没用多久白棉球就出现了黄色、绿色斑块,有些地方甚至发黑了。“伤口不好肯定是因为用了这坏棉签。”

药店买到非无菌棉签,不能直接处理伤口

买来时是一包干净棉签,没两天却出了绿斑,棉签也有假的吗?

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消毒供应室副主任护师王华生介绍,医用棉签分为无菌和非无菌包装两种。无菌棉签,是包装后进行消毒处理或者经过化学消毒处理后包装的棉签;非无菌棉签,是未经过消毒处理的棉签,它供给医疗机构后会进行消毒灭菌后再用于治疗。从张先生购买的棉签情况看来,可能买到的是非无菌棉签。

“消费者生活中从药店购买的非无菌棉签都不是 “医用棉签”,只能算“生活棉签”,可以用来清洁皮肤、耳朵,但不能用于创口处理。”王华生告诉记者,消费者从药店购买非无菌棉签,没有医院里的消毒设备与条件,如果直接用于伤口处理,很可能出现像张先生这样创口感染、一直无法痊愈的情况。

无菌棉签开袋即“有菌”,超过12小时应该扔掉

记者对多家药店购买了几款医用棉签,其中,无菌棉签的外部包装上除了印有“医用棉签”字样,还印有“无菌级”、灭菌消毒方式等字样与说明,而非无菌的棉签外部包装只印有“医用棉签”或“棉签”字样。

至于张先生购买的棉签出现的霉菌感染,王华生解释,棉签打开包装后,本身没有经过消毒处理,在夏季潮湿环境中,极易滋生细菌,出现霉菌感染。

无菌棉签在开袋后可直接用于处理创口,但一般家庭在购买医用棉签后,都很难一次性用完,因此棉签打开包装后应放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中,否则很容易受潮,出现“发霉”的情况。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手术室护士米湘琦表示,无菌包装棉签打开包装后,也可能感染细菌。根据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病区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规定,无菌棉球、纱布的灭菌包装一经打开,使用时间不应超过24小时,超过24小时无菌棉签也会认定为“有菌棉签”。

王华生建议,无菌棉签包装打开超过12小时后,切勿再使用处理创口,可以用来家庭卫生护理或者丢弃。为避免浪费,消费者可购买小包装如独立包装的无菌棉签。(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王振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