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服用抗生素会得肾结石?

2018-07-23 11:40:53

肾结石、泌尿系统结石家族的成员,常年活跃在不少人的体检报告中。为何会得肾结石,又该如何摆脱它?近日发表在《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口服抗生素可能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且对儿童和青少年影响尤为显著。

该研究调查了1994年~2015年英国1300多万人的健康档案,找到了患肾结石前使用过抗生素的约2.6万人,将他们与另外26万人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五类常见口服抗生素与肾结石有关,分别是磺胺、头孢菌素、氟喹诺酮、呋喃妥英和青霉素。其中,使用磺胺类药物的人群患肾结石风险是未使用抗生素者的两倍以上,青霉素使用者的患病风险则增加了27%。研究人员认为,使用抗生素改变了人体内特别是肠道和泌尿系统的微生物群落,可能与引发肾结石有关,建议慎用抗生素,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

在结石的形成原因中,有一个明确的因素就是泌尿系统的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中,最多见的是由属于革兰氏阴性细菌的大肠杆菌引起的,其次是一些奇异变形杆菌,以及其他革兰氏阴性细菌。泌尿系统被感染后,整个微环境可发生改变,进而形成肾结石。

研究所指的五类抗生素之一的磺胺类药物,除了可能改变微生物群落外,其本身容易沉淀的性质,也会引起肾结石。磺胺类药物容易在液体环境中沉淀,在尿液中很容易形成沉淀,医生会要求口服磺胺类药物的患者大量喝水,以免因尿量不够形成肾小管结晶,最终形成结石。磺胺类药物对治疗尿路系统感染效果很好,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被广泛使用,但是它有比较大的副作用,现在用得相对少了,而头孢菌素和氟喹诺酮则在目前用得比较多。

当然,此次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真正需要服用抗生素药物时,因为肾结石的风险而不敢服用,只是需要合理、谨慎地使用抗生素。

事实上,引发肾结石的不止抗生素,维生素也不能随意服用。

药物引起的肾结石占所有结石的1%~2%。这种情况分为两类:一类为尿液的浓度高而溶解度比较低的药物,包括前文提到的磺胺类药物,以及治疗HIV感染的药物、硅酸镁等,这些药物本身就是结石的成分。另一类为能够诱发结石形成的药物,包括乙酰唑胺、维生素C、维生素D和皮质激素等,其在代谢过程中导致了其他成分结石的形成。而在代谢异常引起结石的类型中,包括尿液酸碱度、高钙血症、高钙尿症、高草酸尿症等。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很多人过分补充维生素,其实健康人群从正常的饮食中就能够足量获取。现在较常见的高钙血症、高钙尿症等,很多都是因为盲目、过度地补充维生素引起的;很多孕妇长结石,其中不少就是因为鱼肝油之类吃得太多了。(陆桂芳 孔青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