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饭老塞牙不是小事

2018-07-23 11:44:38

吃饭时塞牙是生活中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很多人不以为意。殊不知,经常塞牙其实是一些牙齿疾病的先兆,如果忽视了,等牙痛让人寝食难安,就为时已晚了。

老塞牙的原因有5点:

1.牙龈萎缩。随着年龄增长,或患有牙周炎,牙龈会逐渐萎缩,牙缝变大,食物容易嵌进去。

2.智齿。智齿萌生时,由于空间不足,往往侵占邻近牙齿的空间,或者歪斜生长,容易卡住食物。

3.龋齿蛀牙。若不及时治疗,龋齿容易形成“虫洞”,吃东西时食物会嵌进窟窿里,引起塞牙。

4.缺失不齐。牙齿缺失、错位、扭转、脱落、参差不齐等现象,都可能引起塞牙。

5.牙齿磨耗。长期咀嚼,造成牙齿磨耗,一些磨损较少的边缘或牙尖变得锋利,咀嚼时会将食物中的纤维挤进对颌的牙缝。

对塞牙放任不管,可能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如破坏局部牙周组织,导致发炎;食物残渣慢性刺激牙龈,滋生细菌,引发牙周炎,出现牙龈萎缩、脓肿、口臭等;加重牙齿局部龋坏,使食物更容易嵌塞,形成恶性循环。

饭后要用清水漱口刷牙,避免食物残留,以免滋生细菌。塞牙后也不能随便抠,先使用牙线处理,如果牙齿缝隙大,用牙缝刷才能起到清洁效果。如果塞牙很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原因,根据情况进行适当处理,如调磨、充填龋洞、拔除智齿、镶复或牙周治疗等,才能有效解决老塞牙的毛病。▲(记者 潘晓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