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徐冰张杨论道短片理念:青年导演应该大胆往实验走

2018-07-23 12:46:50

7月22日,“中国传统艺术观念如何在当代激活”的主题沙龙在京举行,艺术家徐冰、导演张杨、北大电影文学系教授戴锦华来到现场,就徐冰的电影艺术作品《蜻蜓之眼》、短片的理念以及传统与当代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艺术家徐冰的最新作品《蜻蜓之眼》在电影界与艺术界都引起了广泛反响。谈及灵感来源,徐冰说2013年看电视监控画面,觉得用监控画面做一部剧情长片是了不起的事,而且必须做剧情片,这样概念的张力非常强,它既不是剧情片,也不是纪录片,是一种无法判断的电影。2015年初,网络上的监控素材已经非常丰富,徐冰重启项目,虽然电影界的人觉得这个概念不可能,但徐冰团队还是写出一个整容的剧本,在画面和剧本来来回回地调整、修改中进行创作。

张杨导演同就电影的边界问题作出一番论述,他从《冈仁波齐》开始,注重真实与虚构之间的分寸感,提炼生活,再让人物重演,但都是真实的人物,自己演自己,记录生活,还是故事片,只不过要把握真实和虚构的平衡。他认为徐冰是从真实中找虚构,而他是从拍虚构的剧情片出发,现在在往真实的方向走。他觉得在正常的电影操作里,很难有《蜻蜓之眼》这种实验性的东西,当代艺术家用另外的角度去看电影,拓展了电影的可能性。

作为本届华时代全球短片节(HISFF)的轮值主席,张杨对于中国目前的短片市场有着自己独到的观察与理解:短片并不是说年轻导演没钱只能选择做短片,真正做短片非常难,创作者需要在短片中传达关于他对影像、叙事的概念。张扬对徐冰做《蜻蜓之眼》的勇气给予高度赞赏,并认为学电影的人其实很少有人敢大胆往实验走,都困囿于传统的叙事中,而短片却有更多的可能性,包括影像的实验性、媒介运用的复杂性。华时代全球短片节(HISFF)刚刚举办了第一届,张扬相信今后投片肯定会越来越多,这样会有不同的可能性呈现出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