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今日大暑!一年中最热的节气这么过

2018-07-23 15:48:11

7月23日,“大暑”节气将正式登场。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一年最热的时期。要想舒舒服服度过,大家不妨来看看有什么清凉招!

粗粮-玉米糊调中健胃

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汪红兵:玉米属于平补的食物,无论是哪种体质的人,都可以适当吃一些。玉米是一种健康粗粮,具有调中健胃、益肺宁心的作用,夏天很多人食欲不好,经常吃点玉米很好。另外,玉米还有辅助降血糖、降血压的作用。对于脾胃虚弱的人,给大家推荐一款山药玉米糊,买点玉米粉和山药粉,然后按3:1的比例煮成糊状,食用后对脾胃很好。

香茶-藿香泡茶清热解暑

江苏省中医院内科奚肇庆主任医师:藿香是消暑的好伴侣,可以用藿香叶、佩兰叶各10克,飞滑石、炒麦芽各30克,甘草3克,水煎代茶饮,可以帮助身体清解暑天的湿热。此外,香薷也有消暑理气、祛湿解表的功效,大暑时可以喝香荷饮。

取香薷10克,荷叶10克(或鲜荷叶30克),陈皮10克,薄荷5克,先将香薷、荷叶、陈皮三味药煎煮30分钟,再加入薄荷煮5分钟即可,服用时可加适量白糖调味,代茶饮。

豆类-绿豆汤补钾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李园园:夏天要注意适当多吃一些富含钾的食物,以补充因出汗等丢失的钾。钾最好的食物来源是蔬菜,尤其是绿色叶菜、菌藻类和薯类,其次便是豆类和一些水果。而豆类的钾含量是非常丰富的,平均每100克豆类中含钾量600~800毫克,其中黄豆、黑豆、红豆等高达800毫克以上。夏天做点绿豆汤、豆浆、红豆饭等吃都很不错。

此外,一些含钾丰富的蔬菜水果也可以吃,譬如1个中等大小的土豆含有将近1克钾,1根香蕉大约含有400毫克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