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农民变股东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董岭村双保障型产权比例化改革助力脱贫路

2018-07-23 16:34:21

本报记者 柴迎

环山路边,大山脚下,董岭村的门楼略显气派,右手边“三变改革示范村”的标牌向来人展示着村子引以为傲的变革成果。“这是我们和扶贫办给董岭村设立的标牌,这里进行‘三变改革’比较早,取得的效果也非常好,是多地区争相学习的示范村。”同行的蓝田县统筹办干部说,从2016年开始实行“双保障型产权比例化改革”至今,董岭村已基本实现脱贫。

将集体土地市场化 按“5149”的收益比分配

董岭村地处蓝田县城以南10公里,毗邻环山路,该村共172户,630人,是个标准意义上的小山村。以前,村级集体财产长期由村委会经营管理,资产、资源、资金产权模糊,导致大多数村民对于集体资产的发展持漠视态度,土地作为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其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村两委会班子经过认真讨论走访后,于2015年11月份,前后召开10余次会议,最后决定进行农村产权比例化股份制改革。

“我们这里主要种植核桃,随着产业结构和市场的变化,核桃效益并不乐观,因此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对土地依懒性不强,我们最开始的目的就是实行产业调整,将现有资源变为资产,增加村民收入,调动大家共同参与村子建设的积极性。”董岭村村委会会计杨岳峰告诉记者,2016年3月,村内开展了三资清理工作,对全村现有资源、资金、资本摸底,登记造册,张榜公示,以2016年7月1日为时间节点,对村民重新进行股东资格界定,对最终认定的596名股东进行资产均分,量化到人。

通过改革,董岭村将原先的“董岭核桃专业合作社”和“西安盛康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二为一,注册成立“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51∶49的思路,通过统一经营生产的收益按比例化的分配原则进行分配给集体和农民。讲到这里,杨岳峰强调,这个比例并不是说农民只占49%,其实收益是百分之百的属于村民的,只是他们变更了形式。收益的49%直接以现金的方式发放给股东,属于集体的51%中,31%量化到人固化到户,存入第三方银行,作为公积金给股东提供双重保障,10%作为公益金,用于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等其他社会福利,剩下的10%则用于集体股份制公司运营中的风险金。

让农民对土地充满希望 实现收入多样化

农民拥有最好的土地资源,却是最贫困的人群。农民对农地的要求很简单,一是通过农地完成就业问题,二是通过农地完成个人社会保障的需求,最后通过农地完成财产收入的需求。董岭村深刻意识到,前两个已经完成,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解决农民利用农地完成其财产性收入的问题。

农产品收益不好,农民的土地的依赖性不强,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体力上的不足使他们无法耕种大面积的田地,导致大量田地变荒地。董岭村通过此次改革,让土地收入不仅仅来自于农产品,实现收入来源多样化,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增加幸福感,让农民对土地充满希望,珍惜、善于利用“土地资源”这笔财富。

核桃种植本就是该地发展的基础,“这里的核桃是非常具有品牌性的,有我们自己的商标,也有很完备的产业体系,只是因为一些原因而制约了产业的发展。”董岭村村委会书记李田利表示,进行产业调整是董岭村进行变革的重要任务。

董岭村紧挨白鹿原影视城,旅游资源丰富,地理环境非常优越,以李田利为首的村干部利用该优势,极力发展农家旅游、民宿以及停车场。据了解,该村农家乐现已发展到7、8户,集体经济民宿已达12户,有5户对外开放,2户正在装修中。大面积停车场虽由村委会管理,但也是村民收入的一大来源,因为所有费用都会以红利的方式分配给村民。

李田利说,“通过变革,我们不仅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去做其他产业,也让他们对土地充满希望,实现了收入来源的多渠道化。”

缓解社会矛盾 从体制上解决了贫困问题

李田利告诉记者,改革如果只注重形成一个产业共建,而不解决社会矛盾,那就不叫改革,农村最大的矛盾就是资源占有不公平,解决了这个矛盾,才能解决其他问题。

实施变革之前,大部分资源掌握在村干部手里,不管是怎样取得的,人们心里总会觉得不公平。而此次改革,将资源重新分配,人均占比皆相同,用李田利的话说就是,“你不比我多,我不比你少,最大程度上的突破了农村资源占有不公平的问题”。作为变革发起者的李田利,带头将自己的十几亩地加入到重新分配的资源中来,毋庸置疑的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通过思想宣传以及“自愿入社”的原则,村民们纷纷跟着书记干起来。

在李田利的带领下,人们主动参与进来,抱团经营,不仅解决了干群矛盾、社会矛盾还解决了家庭矛盾,人们开始团结一心,共谋发展。“之前如果公共建设被损坏,村民们基本是不会管的,因为他们就会觉得这是村上的东西,跟自己没关系,而现在就不同了,比如说有人开车不小心撞坏了路灯,我们的村民就会将其拦下,给村委会打电话看如何解决,因为村民觉得路灯的修建自己是出了钱的,就会把它当成自己的东西。”杨岳峰风趣的跟记者说。

董岭村通过改革,还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问题。经介绍,改革之前村里的贫困户为43户,到现在已降低到16户,而等到下半年再进行统计,预计除政府登记的6户五保户外,其他将全部实现脱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