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问为什么,求知欲要引导

2018-07-25 08:46:52

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到了一定年龄,特别喜欢问为什么。是什么引发了孩子的好奇心?家长又该如何正确引导?

3~4岁,孩子喜欢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关注事物名称。4~6岁,会追问“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问题层次加深,不仅想知其然,而且想知其所以然,有时会打破沙锅问到底。如果家长能正确回答问题,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激发求知欲,拓宽视野,提高孩子的认知水平。

胡乱应付、不耐烦、责备、不懂装懂等回应方式,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所以,面对孩子的“为什么”时,家长要有耐心,并通过以下几招引导。

呵护问题意识,鼓励求知精神。孩子的某些提问在家长看来很幼稚,其实这说明孩子能积极思考,也渴望了解世界。家长要呵护孩子的问题意识,鼓励他主动探究。刨根问底是创新的源泉,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

认真对待提问,积极指引。家长要以严谨态度对待孩子的提问,不能不懂装懂。美国著名科普作家卡尔·萨根认为,家长无法帮助孩子解决所有难题,但可以鼓励说:“我不知道答案,可能也没有人知道答案。也许等你长大后,会成为第一个发现答案的人。”这种方法能保护孩子的积极性,激励他在求知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给予方法,共享求知的快乐。当孩子提出问题,家长难以解答时,可以带孩子到图书馆,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等,也可以向身边学问高的人请教,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实验,走进大自然,通过社会实践观察分析,找到答案。

解释问题不晦涩,通俗易懂。有些问题解释起来需要用到科学名词,孩子可能越听越糊涂。家长应该尽量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或用比喻、拟人、童话等方式解释。即便可能听不懂,但在孩子心中埋下知识的种子就够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