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暑热、湿疹、晒伤!夏季三类宝宝“不省心”

2018-07-25 08:56:13

编者按

炎热夏季,孩子往往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比如一些孩子的发烧症状就与病毒和细菌没关系,因为可能患的是暑热症。夏季也是婴幼儿湿疹的高发季节,家有“湿疹宝宝”该怎么办?酷暑烈日,还是否需要带宝宝出门晒太阳后,该如何预防孩子被晒伤?暑热、湿疹、晒伤这三类宝宝,在夏天真是让父母不省心,不妨学学儿科专家们分享的实用高招。

炎热夏季,孩子往往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暑热、湿疹、晒伤这三类宝宝,更是让父母不省心,作为家长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小儿“暑热”也会引起发烧

夏天,一些孩子的发烧症状与病毒和细菌没关系,因为有可能患的是暑热症。暑热症是婴幼儿时期一种特有的季节性疾病,在南方气候炎热地区多见,患儿多出现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少汗或汗闭等症状。该病与气温升高、气候炎热关系密切,发热期可达1~3个月,气温愈高发病愈多,且随气温升高而病情加重。

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提醒说,暑热症最明显的就是热度很少超过40℃,精神状态还好,各项检查项目均正常,且服用退热药没有效果。这类患儿到环境温度较低场所后,体温会自然降下来。孩子患上暑热症,主要是由于夏天气温高,孩子尤其是3岁以下宝宝由于自身中枢体温调节功能发育还不完善,产热和散热功能不平衡,加上汗腺功能也不足,出汗少而不容易散热,待到天气凉爽即可自行痊愈。有的宝宝会继续2~4年,不过会有所减轻,病程也较短。

尽管暑热症能够不药而愈,但若不加强防治,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还会因为宝宝抗病能力降低诱发各种并发症,如消化不良、呼吸道和胃肠道感染等。需要特别强调,如果宝宝3天后体温不降,或出现高热惊厥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另外,发烧不一定是生病,也不一定是坏事。发烧本身只是一种症状,代表着身体对抗外来病原体侵袭所出现的正常反应。儿童免疫系统比成人活跃得多,正处于迅速生长期,小身体每分每秒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一部分就可能表现为发烧。比如萌牙、关节生长、接种疫苗、刚洗完澡、刚喝完奶、刚运动后,儿童都可能会出现发烧。只要体温不超过38.5℃,且孩子精神活跃,食欲旺盛,哭闹不厉害,就无需特殊处理,多给宝宝喝些温开水,多注意观察。

 “湿疹宝宝”应穿纯棉衣服喂养要注意

夏季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季节,湿疹民间通常俗称为奶癣,实际上它并不是一种癣菌病,而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也就是过敏。解放军福州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向齐介绍说,与湿疹不同的是,婴儿湿疹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自然减轻直至消失。

家有“湿疹宝宝”,最好不用地毯,也别让宝宝接触绒毛玩具。宝宝要穿纯棉衣服,宽松、透气,保持皮肤干燥,避免粗糙的衣服边角造成机械性摩擦,禁用化纤和毛线织物。宝宝洗澡不要太勤,洗澡水不要太热,洗完后可以擦些婴儿润肤霜,保证皮肤滋润。

儿童用的湿疹膏一般比较安全,如果宝宝湿疹厉害,也可从激素含量少的低效药用起,如果作用不明显再涂药效较强的药。湿疹厉害的宝宝先不急于打预防针,因为疫苗含有异体蛋白,可能会加重宝宝的湿疹。待湿疹控制好了,再按疗程补种疫苗。

“湿疹宝宝”喂养要定时定量,不宜过饱,还要限制糖类,保持消化良好。尽量不要吃鱼虾、蛋、牛羊肉,应多吃新鲜果汁、绿叶蔬菜汁及各种果泥、菜泥等。在烹调食物时可多用植物油。每次给宝宝喂食后,要用干净的小手帕擦干净宝宝的嘴角、脸蛋、下巴,不小心蹭到的食物也会刺激宝宝皮肤,加重湿疹。喂养母乳的母亲,应限制食用腥、辣、膻及刺激性食物。

高温暴晒宝宝也易被“晒伤”

夏季,许多妈妈带宝宝晒太阳后发现,宝宝的大腿、手臂等裸露部位大面积红肿,后期还会出现好多小水泡,并流出脓液。陈向齐介绍,晒伤即为日光性皮炎,是由于日光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而引起人体局部皮肤发生光毒反应。儿童时期若晒伤,成年之后脸部发生雀斑、黑斑的概率就越高。

晒伤根据程度与症状的不同,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晒伤会出现红肿、红斑或者少量水泡;中度晒伤,皮肤上的水泡比较大,且有渗出物;重度晒伤就较为严重,不仅水泡和分泌物较多,且在伤愈之后很可能会留下疤痕。

家长应选择上午10时以前,或下午5时以后,带孩子出去晒太阳。夏季日晒时间也最好不超过15分钟,日晒后回到通风好的房间,让宝宝喝些白开水、吃点西瓜等水果,或洗一个温水澡,再在晒红的部位上涂抹一些清爽的护肤乳液。

孩子未满6个月时,夏天更不要直接暴露在太阳下。如果孩子大于6个月,就可以全身涂防晒霜了,特别要在阳光容易晒到的部位多涂一些,譬如耳朵、鼻子、颈背和肩膀。另外,最好戴个宽边遮阳帽,并且穿质地轻薄透气的全棉长袖长裤。当感觉宝宝皮肤被晒红,且有明显发热与痛感时,就已属轻度晒伤了,应该马上进行冷敷降温。一旦达到中重度晒伤,就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