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期五次B超,一个都不能少

2018-07-25 08:56:58

孕妈妈一定都想知道胎宝宝在子宫内生活的好不好,而超声检查就是了解宝宝的最好途径。超声检查是产检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项目之一,有些孕妈妈对孕期需要进行几次超声检查一头雾水,有些孕妈妈则担心超声检查是否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其实,超声检查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

孕期超声检查安全吗?

超声检查是一种无创伤性影像检查技术,适用于诊断妊娠、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检出部分胎儿结构畸形、了解胎盘及羊水情况。就目前临床应用的对孕妇超声检查使用的波量和照射时间来说,其安全性是可以保障的,不存在X射线和电离辐射超量的危险。据现有科学文献报道,诊断剂量超声检查未发现对胚胎造成不可逆伤害。

孕期需做几次超声检查?

按照大部分医院通用的12次产前检查来看,正常情况下需要做5次超声检查。如遇到特殊情况,如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畸形、胎盘异常、羊水过多或过少等,医生还会根据实际状况另行增加。

1.6~7周的早孕检查:主要确认孕周,判断怀的是单胎、双胎(确认绒毛膜性)还是多胎,检查是否有妊娠异常,是否有宫外孕、葡萄胎、胎停育等情况。

2.11~14周的NT检查:主要是检查NT(检测胎儿颈项透明层的厚度)。NT是最早的筛查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的检查方法,如果NT指标异常要及时进行必要的产前诊断检查。

3.20~24周的系统超声检查:主要是进行胎儿的排畸检查,俗称“大排畸”。这时能检查出绝大多数的胎儿畸形,比如说四肢、内脏器官、面部等缺陷。

4.32周左右的检查:主要是补充排畸以及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查验胎儿是否有生长受限、羊水及脐带异常等情况。

5.37周左右的检查:主要是检查胎盘成熟度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等,对胎儿体重进行估计,评估分娩方式,不涉及胎儿结构检查。如果超声提示脐带绕颈不要紧张,注意胎动情况,大多数脐带绕颈都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但有宫缩后要及早就医。

小提示:孕早期3个月做B超检查时,由于胎儿较小,检查前还是需要憋尿的。但3个月以后,B超检查胎儿情况时不仅不需要憋尿,检查前最好先把尿排净。

B超检查结果是否完全可靠?

B超只是一种医学辅助手段,并不能作为诊疗结果,超声诊断并不完全等同于出生后的诊断,很多因素都会影响超声对胎儿畸形诊断的准确性,例如妊娠月份、胎儿体位和活动等。

孕妈妈要注意避开一个误区:B超不是万能的,不能保证100%检测出胎儿的所有问题。而产检超声检查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胎儿异常,并给予适当的产前咨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