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胃癌候选人"有6大征兆 7类人最易"踩雷"

2018-07-25 09:22:47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胃癌候选人”有六大征兆 记住五条保护胃肠道

“胃癌候选人”有六大征兆

胃癌的早期表现非常隐匿,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出现如下的一些表现时,应该提高警惕。

1.上腹部不适、疼痛、腹胀、嗳气、食欲减退 上腹部不适、疼痛是胃癌最常见的初始表现。症状常常表现为隐痛,或进食后出现饱胀感,反复发作,持续时间不长,程度不很剧烈,可能被误认为是消化不良或慢性胃炎而被忽视。胃癌患者早期也可能有嗳气、食欲不振的情况,还可能伴随恶心呕吐的症状。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往往存在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并且对痛觉不太敏感,这些早期的症状更容易忽略。

2.反酸和烧心 胃癌常伴随胃壁局部僵硬,胃的蠕动功能减低,进食后,胃无法通过正常的蠕动将食物向小肠排空,胃酸可能会随食物反流至食道;进食刺激性食物后胃酸分泌增多,也可能会发生反流,造成反酸、烧心的感觉。如果症状持续出现,需警惕胃癌的可能。

3.呕血、便血、黑便 患胃癌时,肿瘤会破坏胃壁内的血管导致出血。缓慢持续的出血会导致黑便。较大量的出血则会表现为便血,甚至呕血。

4.贫血 慢性的胃内出血会导致贫血,往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发黄,睑结膜苍白,指甲的甲床苍白。如果有类似的表现,应高度警惕,尽快到医院就诊,查明贫血的原因。胃癌导致的贫血和黑便往往会同时存在。

5.腹部包块 胃癌也可能表现为局部的肿块。如果在上腹部触摸到有位置较为固定、质地偏硬的包块,按压时感觉到疼痛,伴随恶心和呕吐。包块有逐渐增大的表现时,应高度警惕肿瘤的可能,必须尽快就医。

6.不明原因的消瘦 胃癌患者一般合并有一种或几种消化道症状,会影响正常进食。消化道功能的破坏会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入。恶性肿瘤新陈代谢旺盛,患者往往消耗大于摄入,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消瘦,常在短时间内出现明显的体重减轻。如果出现,应高度警惕胃癌。

记住五条保护胃肠道

俗话说,病从口入。许多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往往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此外,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增加胃癌发生的风险。因此,保护胃肠道应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入手。还有一些明确与胃癌发生相关的因素,例如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也应当尽早进行干预。

1.根除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之间具有明显的相关性,根除幽门螺杆菌和未根除的人群相比,前者发生癌前病变和胃癌概率都大幅降低。临床研究表面表明,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有效地预防胃癌,可以使人群的胃癌发病率降低39%,并且对重度癌前病变人群和老年人群也具有预防胃癌的作用。这些研究成果也推动了世界卫生组织根除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癌策略的制定和颁布。如果有上述消化道症状,可以到医院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如果结果呈阳性,建议口服药物进行根除。

2.饮食规律,均衡营养 长期不规律饮食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引起多种胃部疾病,增加胃癌的发生风险。日常生活中,应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过度饥饿或进食过饱。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水果,均衡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入。

3.减少食用生冷、辛辣、过热、过硬、熏制和腌制食物 常食用冰凉、热烫、辛辣或难以咀嚼吞咽的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对胃黏膜造成损伤。熏制和腌制的食物中的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尽量减少食用。应选择温和、易消化的食物,细嚼慢咽,食物经过充分咀嚼后再下咽,减轻胃的负担。

4.戒烟、限酒,少饮用浓茶和浓咖啡 烟和饮酒与肿瘤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酒精会造成胃黏膜的损伤,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出血、糜烂。浓茶和咖啡会增加胃酸分泌,加重胃黏膜损伤,增加溃疡的发生风险。

5.放松心情,合理减压,适量运动 持续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和焦虑、抑郁等精神因素,可能会增加胃酸分泌,诱发胃溃疡。休息不足会降低机体免疫力,增加胃肠道疾病的风险。平时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合理排解紧张、焦虑的情绪。生活作息不规律往往伴随着运动不足。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7类人最爱“惹”胃癌,千万要当心!

胃镜检查具有直观性,直接夹取活体组织进行病理检查,是目前诊断胃癌的“金标准”,对于早期胃癌的筛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下7大类“胃癌高风险人群”需要注意。

1.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者;2.接受过胃部分切除手术、有胃息肉和有胃癌前病变(如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者;3.感染幽门螺杆菌者;4.有不良饮食习惯者,如饮食不规律、吃霉变食物、吃饭速度快、喜食腌制和熏制食品、高盐饮食、少食新鲜蔬菜者;5.恶性贫血的患者;6.长期酗酒、吸烟者;7.精神受刺激和爱生闷气者。

根据统计数显示,40岁以后,大肠癌的发病率开始明显上升,大约75%的大肠癌发生于这个年龄段后。

因此,40岁后,若本人有癌症史、肠息肉史或者一级亲属(即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大肠癌史;或者本人有以下两项或两项以上的情况,比如近两年来慢性腹泻累计持续超过3个月、慢性便秘每年在两个月以上;有黏液或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炎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近20年来有重大精神创伤经历,都应及时到医院接受电子肠镜检查。

 近一半胃癌与这个胃病有关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全国幽门螺杆菌学组副组长陈烨教授表示,自从幽门螺杆菌被称为导致胃癌的元凶之一,又被定义为一种传染病,很多人在体检查出了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往往惊慌不已。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感染后会不会造成严重后果、是否需要彻底治疗等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近一半新发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约60%,广东地区感染率估计与全国持平或略低。

据陈烨介绍,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全球约一半的胃癌新增和死亡患者发生在中国。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导致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与正常人群相比可增加4-6倍。

同时,幽门螺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水源等途径传染,“经口”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和途径,比如,家长将咀嚼后的食物喂给婴幼儿、情侣间接吻、饮水不卫生、食物未充分清洗煮熟等。 

高盐是胃癌第一杀手 五种隐藏高盐食物要少吃

高盐是导致胃癌的第一杀手,摄入过量的盐分后,因为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影响。在我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及沿海地区,是胃癌的高发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更喜欢吃腌制的食物,还有海产品。高盐饮食的人和那些清淡饮食的人相比,胃癌的相对发病风险要增加接近两倍。

我们成年人每人每日应该摄入不超过6g盐。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人均食盐摄入量达到10g左右,均属于超标状态。我们常见的高盐食品有腌制的食物,如咸菜、腌肉,添加了亚硝酸盐的各种熟食和各种含盐调味料。然而真正可怕的并不是这些看得见的高盐食品,而是那些隐藏在食物中的盐,仍然让人防不胜防。例如:茴香菜、芹菜、泡腾片、话梅、面包。

又一明星去世 胃癌盯上年轻人?

近日媒体报道,日本“放浪兄弟”师弟团FANTASTICS成员中尾翔太因患胃癌病逝,年仅22岁。中尾翔太今年3月公布罹患胃癌,全面停工专心治疗,但仍不敌病魔。无独有偶,不久前日本32岁美女主播黑木奈奈,被选上成为NHK-BS1频道节目《国际报道》主播四个月,就被检查出患有胃癌,不久便病逝。

有研究发现,有70%以上的早期胃癌没有特异性表现,而年轻人由于体质较好,耐受性强,而被认为是胃炎和消化不良,吃点药物对付了。因而年轻人胃癌容易发生误诊,其误诊率可高达27%。同时,年轻人的胃癌的恶性程度比老年人要高,这是导致两位明星在短时间内死亡的主要原因。

不良生活习惯是诱因

年轻人胃癌发病率增高与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生活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年轻人过度熬夜,或饮食不规律,饥饱无度等是诱发胃癌的首要原因。此外,年轻人喜欢吃腌制和熏烤的食品、火锅和麻辣烫,也是诱发的原因。有研究发现,爱吃过烫食的人,胃癌的患病率是正常人的4.22倍。同时,有资料显示,酗酒者患胃癌的概率是一般人群的2倍,嗜烟者的概率是2.4倍,而既酗酒又嗜烟的人,则高达15.5倍。 

“预防胃癌” 健康饮食早筛查

油炸小食、烧烤风味、酸菜泡菜,“吃货”难过美食关。可是如果毫不节制地大吃特吃高盐、高脂、熏炸、腌制食物,终究会给身体带来疾病隐患,胃癌便是其中一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介绍,遗传与环境因素的交互作用最终导致胃癌的发生,而健康饮食则有助于预防胃癌,高危人群的定期筛查能够帮助发现早期癌变,达到早诊早治,从而改善胃癌的预后。

发病率居高不下 高危人群需警惕

在世界范围内,东亚地区是胃癌高发区,发病率远远高于西方国家。在我国,男性胃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列第二位,女性稍低,居第四位。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数据估计,2015年我国胃癌新发病人数将近70万,死亡人数约50万左右。

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胃癌的发生。两者共同作用于基因组,增加了基因组的不稳定性,出现异常的基因突变,并不断累积。在经过长时间的累积之后,最终由量变到质变,正常细胞逐渐变成了肿瘤细胞。

张建伟形象地描述了癌症的发病过程:正常体细胞在一系列的基因突变的打击之下,最终脱离了正常的细胞周期,进入无序的生长状态。然而,这并不能等同于癌症的发生,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具有强大的监控能力,绝大部分恶变细胞被免疫细胞清除。但是,恶变细胞在某些情况下能通过多种机制逃避机体的免疫监视,在体内不断生长。

胃癌高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35岁以下人群罹患胃癌的比例相对较低。一级直系亲属中有胃癌病史者,以及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不良的饮食习惯(喜食腌制、烧烤等食物)及吸烟、酗酒的人群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应增强防范意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