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多吃橄榄有助强健骨骼

2018-07-25 09:26:59

近日,意大利科学家针对老年人饮食习惯与骨骼健康关系的一项调查显示,地中海饮食(尤其是橄榄和橄榄油)能够增加老年人的骨密度。

地中海饮食指地中海沿岸的饮食风格,包含水果、蔬菜、坚果、五谷杂粮、橄榄油和鱼类等。以往研究表明,它能抵御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和癌症。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对1150名年龄在65~79岁的参试者进行了一年多的随访,其中一半人坚持食用以橄榄油、坚果等为主的地中海饮食,同时少吃乳制品和肉;另一半人的饮食不受限制。参试者被全程记录腰椎、下背部以及股骨颈处的骨密度。分析结果显示,与饮食随性者相比,那些坚持地中海饮食的参试者并未随年龄增长出现骨密度下降,反之,他们的股骨颈部位骨密度有了明显提升。股骨颈是连接大腿根部与臀部的骨骼,骨质疏松症患者此处很容易骨折。

研究人员建议,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通过多吃橄榄油、坚果、鱼类和杂粮,可降低骨折风险,且安全无副作用。▲ (萧忠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