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六物饮清热解暑

2018-07-25 09:33:15

炎炎夏日,使人体出现很多不适症状,如烦渴、腹泻、头痛等。推荐一款解暑饮,制作简单,甘甜可口,可为放暑假的孩子准备,代替不健康的碳酸饮料。

取鲜西瓜皮(切碎)500克、鲜白茅根(切段)250克、鲜荷叶(切碎)250克、甘蔗(切段)250克、荸荠100克、绿豆60克,上述食材置于砂锅内,加水3升,大火煮沸后,小火煎1小时即可,可代茶饮用。

方中,西瓜皮性味甘淡,性寒,可清解暑热、泻热除烦、利尿。荷叶性味苦平,有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绿豆性味甘寒,能够清热消暑、利水解毒。三物均为清热解暑佳品。再配以性味甘寒,可清热凉血、生津止渴的白茅根,长于清热生津、化痰消积的荸荠,以及性味甘寒,善清热生津、润燥和中、解毒的甘蔗,六物合用,有良好的清热解暑、生津止渴作用,既适宜一般人长期饮用,亦可用于暑热烦渴、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痰热咳嗽,或暑湿泄泻、小便短赤、浮肿等症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