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暑假游玩,女童小心“骑跨伤”

2018-07-25 10:34:49

前不久,江苏一名5岁女孩小红玩耍时不慎摔倒,不巧的是会阴部与金属椅把相撞,当时她就感到剧痛并血流不止。经检查小红外阴处有3cm裂伤,医院紧急为她进行了会阴裂伤修补术。术后留置尿管,抗感染治疗,5日后小红康复出院。

据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专家戴红梅介绍,“骑跨伤”是指患者由高处跌下或因骑车、跨越栏杆、座椅或沿扶手滑行、上下汽车等呈“骑跨状”时,会阴及阴道部位撞在硬物如木棒、竹竿、石块、椅背等之上,引起会阴及阴道局部软组织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挫伤,称为“骑跨伤”。

会阴及阴道组织富有弹性,血管丰富,皮下组织疏松,一旦撞伤可引起:1.这些部位的组织表面裂伤,出血,未婚女性处女膜破裂。2.皮下血管出血,可形成外阴或者阴道内部血肿。3.出血不止,特别是伤及小动脉或者大的血管,血肿继续增大导致剧烈疼痛,巨大的血肿可能压迫尿道导致尿潴留。4.部分可伤及盆腔脏器,如膀胱、尿道、肠管。5.出血多时可导致失血性休克。

受伤后一部分人因会阴部脂肪厚,血管丰富,阴唇组织疏松,不能起压迫作用,出血渗向组织间隙,形成淤血,虽有裂口,血也不能完全流出,继续内渗形成血肿。还有些人因外阴阴道血管丰富、表浅,常表现持续性、活动性出血。因外阴感觉敏锐,通常疼痛较剧烈。

因孩子活泼好动,更容易摔伤,幼女生殖系统发育未成熟,会阴幼小而弹性差,阴道狭长,阴道壁薄,一旦受创,损伤重,出血多,阴道壁缺乏糖原,酸碱度为中性或碱性,临近肛门,抗病力差,容易感染。

女童摔伤后因暴露困难造成诊断、检查和治疗均比较困难,且由于伤口部位特殊,难以启齿,如未得到及时合理治疗,会延误病情,给生理及心理带来严重创伤。

专家表示,如果女孩子不慎受伤,临床上若血肿小,不再继续发展,24小时内可用冷敷压迫,48小时后使用热敷及药物促进血肿吸收保守治疗。血肿较大者行血肿切开缝合止血。会阴裂伤合并阴道黏膜裂伤者,需仔细检查,彻底缝合止血。

防止便秘也是治疗本病的一个重要措施,一旦发生便秘,患者在排泄过程中会用力加大,影响损伤处的愈合。

专家提醒,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学校和家庭都要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暑期外出游玩,骑车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私处,避免碰撞,不要玩耍跨越游戏。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要翻越护栏。高处活动时注意安全,避免跌落。若不慎受伤后要及时就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