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383家新兴金融业企业进驻 北京丽泽商务区打造“第二金融街”

规划优化升级全面启动

2018-07-25 15:25:01

站在200米高的首创中心顶层,眼前是林立的高楼,有的已经投用,有的还在紧张施工……今天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丽泽金融商务区已被定位为“第二金融街”,截至目前已经引进的482家企业中有396家是金融类企业,其中新兴金融业企业达到383家。

 383家新兴金融业企业扎堆

丽泽金融商务区地处北京西二、三环路之间,是北京市三环内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开发区域,规划研究范围总用地8.0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总用地2.81平方公里,用地功能包括商务办公、多功能混合以及配套居住等。南区151公顷,已完成土地一级开发,已供应土地18宗,开复工面积282万平方米,其中结构封顶面积196万平方米,预计2018年底投入使用44万平方米。北区133公顷,进入拆迁扫尾阶段。

作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区域空间结构中的“多点”之一,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目前,丰台区正加快推进丽泽与金融街一体化发展进程,主动承接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外溢配套辐射,不断提升区域品质,优化交通组织,明确产业定位,着力打造成为“第二金融街”。

截至2018年6月底,丽泽累计引进企业482家,累计注册资本金3300亿元,其中金融类企业396家,新兴金融业企业有383家,占金融业企业总数的96.7%,包括证券衍生类企业,如注册资本金1500亿元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还有登记结算类企业、行业协会类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要素市场类企业,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的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也落户丽泽金融商务区。

地上地下构建立体交通网

丽泽金融商务区毗邻北京西站、南站和丰台火车站,京开、京港澳等高速公路;距新规划的北京新机场40余公里;地铁14、16号线贯穿并交汇于商务核心区,丽泽与CBD、金融街、中关村等重点区域的联系更加紧密,新机场丽泽城市航站楼选址就在三路居附近。

目前丽泽正在积极构建立体交通网。轨道交通方面,地铁14号线东管头站、菜户营站已主体结构完工,地铁房山线北延丰益桥南站加快建设。地下交通环廊全长4.3公里,已完成结构施工1.95公里。

道路方面,丽泽南区3条主干路,全长5公里,已建成通车3.2公里,占总里程64%;13条次干支路,全长10.3公里,累计完成铺油6.5公里;北区全长1.3公里的三路居路正在进行施工。

在丽泽路断路交通导行的基础上,推进丽泽路现状市政管线导改工作,为同时建设地铁14、16号线丽泽商务区站、地下空间一体化、市政综合管廊等项目创造条件。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地铁车站与核心区12个地块互联互通。除了真正实现“立体交通网”外,还将打造连通地铁的15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等配套设施。

 打造宜居宜业金融不夜城

目前,丰台区全面启动了丽泽规划方案优化升级工作,对标伦敦金丝雀码头等国际一流金融功能区,聘请国际知名专业机构开展规划设计咨询服务,明确定位,提升品质,完善功能配套。优化升级将突出以人为本,强化交通组织,落实职住平衡要求,配备高标准、便利化、人性化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提供高品质、国际化的商务服务配套,同步建设数字城市,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生态商务区,打造新时代商务区的首都样板。规划方案优化成果预计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

英国伦敦的金丝雀码头不光是有金融、商业、出版行业,这里还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览以及非同凡响的公共艺术展,丰富了这里的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我们就是要对标金丝雀码头,把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成第二金融街。”丽泽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郦介绍,未来的丽泽金融商务区将被打造成宜居宜业的金融不夜城,80余栋大型写字楼,数家高端型酒店,几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会让这里365天活动不间断,把工作、生活、娱乐、休闲有机结合在一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