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看房效率提升1.4倍 贝壳VR看房不仅仅是炫技

2018-07-26 09:05:36

基于自身的技术积淀,从楼盘字典、估价工具、地图找房到VR看房,贝壳找房秉持以技术驱动品质居住服务理念,在真实房源的基础上,通过自研硬件和技术将VR引入,重塑看房服务体验。(贝壳找房供图)

贝壳VR看房落地3个月,在成都试点效果显著,累计覆盖了3万套房源。

来自贝壳找房关于成都的统计数据显示,VR让看房效率提升了1.4倍、人均浏览房源量提升1.8倍,已有80%用户开始使用VR看房,而而相较400电话热线,使用VR带看功能转化为经纪人商机的提升了215%。

“VR技术的初衷就是解决用户痛点,推动品质居住服务。”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VR看房不是一种炫技,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规模化应用,真正提升用户的看房体验。据他介绍,贝壳VR看房技术的量产基础已经具备,预计到年底,贝壳将实现全国30多座城市、70万套二手和租房房源、3500个新楼楼盘的VR化。

VR技术实现落地应用

在成都,贝壳VR看房新房覆盖率已达100%,二手房覆盖率达53%以上,这个数据也在不断上升中。

而众所周知,在贝壳之前,VR技术更多被应用于游戏的交互体验,在实际消费中的应用推进情况相对缓慢,贝壳VR看房的推出,开启了该项技术实际应用的一个全新宽广领域,也带动了其他找房平台的跟进。

“不解决痛点,就不会有动力真正去做这个事情。”惠新宸表示,贝壳对技术的应用,始终关注对用户服务的提升,“技术能不能真正落地,应用能不能大规模运行起来,这是我们的目标。”他说。

贝壳VR看房不仅实现了对房源“事无巨细”深度信息的空间展示,还通过VR讲房、VR带看等功能叠加了更多便捷服务和丰富信息,带来更真实的看房体验。

VR看房对房源信息的采集实现了一次性全信息采集。为解决“看房难”的消费痛点并保证技术质量,贝壳找房在两年内持续投入,定制开发了首款供国内公司使用的中远距离高分辨率深度相机模组,在扫描速度,分辨率,精确度等方面已达国际一流水平。

据惠新宸介绍:“目前我们在拍摄和制作技术上均已比较成熟。一套100平米的房间,平均的拍摄时长已缩短到30分钟左右,拍摄完成后源文件上传服务器,后期通过自动建模、智能空洞填补、全自动数据提取,HDR优化等三维重建技术,只要约10分钟就可将全部数据及图片纹理映射到三维模型上,得到最终用户看到的真实空间。”

在VR看房的基础上,贝壳还有VR讲房与VR带看两大功能。VR讲房由经纪人提前录制好讲解词,用户能边看边听。VR带看则是一种全新的交互场景体验,可以和经纪人进行实时连线交互,并可随时随地添加家人、朋友,进行多人异地实时看房,打破了线下看房时间、空间、人数、天气等因素限制。

规模化应用具备基础

“其实现在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接下来就是怎么把1快速复制到100的过程。”惠新宸也分享了贝壳VR看房的规模化准备,不管是硬件,还是人员与算法,他们都做好了准备。

据悉,由贝壳如视团队研发的VR拍摄机将在8月份开始工厂化生产,预计8月底具备周产千台的能力,新设备的成本更低、稳定性更高,重量也有大幅降低。

惠新宸介绍,不只是进驻城市的数量迅速拓展,贝壳VR看房技术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现在模型的精细度比3月之前提升了非常高的水准。“一方面是硬件,拍摄速度更快,因为更稳定,算法更强,转一圈原来45秒,未来可以做到25秒;另一方面,我们也一直在优化调度程序,提升工作效率。”

目前贝壳找房拥有超过1000名专业摄影师团队覆盖全国,专门负责线下VR深度信息的采集和拍摄。据惠新宸表示,未来随着拍摄设备越来越人性化,并不排除设备可以直接拿给经纪人使用的可能。

重构房产交易服务流程

便捷的功能和打破时空限制的VR看房,给用户带来了更高水准的居住服务体验。另一方面,对于房地产经纪行业来说,VR看房也带来了全新的服务范本和数据采集新模式。

此前,经纪行业在房源信息采集领域的竞争还停留在数据条的层面。贝壳找房的“楼盘字典”及“真房源系统”一定程度上引领了该阶段的概念,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VR看房领域,房源信息的虚拟重建进入了新的竞争阶段。

业内观点认为,VR看房给行业带来最大的改变是看房效率的提升,并且将培养新的用户习惯。

房屋经纪行业的服务触及有相应的门槛,看房的时间、距离、外部环境都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惠新宸分析认为,消费者本身就有一个心理门槛,而VR看房可以有效消除这个门槛,线上沉浸式体验,打破了外在的限制。

相对于实地看房的匆忙,VR看房对房源的全方位重构,也能够提供精细的数据服务。“比如精确了解长度、宽度,家具是否能够在一定空间内很好地容纳,VR看房都精确标注了这些信息,并且消费者可以反复回看。”惠新宸表示。

贝壳VR看房现有数据也表明, VR房源的人均停留时间较普通房源提升381%,此外人均浏览房源数量也提升到了180%,使用过VR看房功能的用户7日内人均看房效率提升到140%。

“VR看房让信息无差别分享,服务获取更便捷,这也像智能手机的普及,革新了用户体验以后,自然有用户黏度。”惠新宸说。

面对同行业竞争对手的相继跟进,惠新宸也坦诚表示并不担心,“越多人进入这个行业说明大家更认可VR看房的价值,对供应链也是一个推动力,并且我们也期待更多的竞争对手。”他说,贝壳VR看房真正在意的,是让技术大规模运用起来,将新体验与行业场景融合,给更多用户实在的高效体验,是贝壳持续关注的方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