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宝发烧不高可以物理降温

2018-07-26 10:24:17

在儿童医院门诊部,总会看到很多家长抱着表情蔫蔫的、额头贴着退烧贴的孩子焦急等待就医的情景。孩子发烧家长心急,可以理解,但心急不要乱了方寸,多数情况下孩子发烧不一定要到医院来。

如果孩子体温在38.5℃以下,可采用物理降温治疗,适当多喂些水。若孩子体温明显升高,超过38.5℃,就需要口服退烧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口服退烧药后至少应间隔4~6小时再服用。退烧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若孩子连续发烧超过3天、反复发烧,或同时伴有精神差、食欲差、突然发作抽搐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家有小宝宝,家长首先要掌握物理降温方法。

1.温水擦浴。水温不能过高或太低,最好控制在32℃~34℃。在温水擦浴时,家长们要避免擦拭胸前、腹部、后颈、脚心等对冷刺激比较敏感的部位,而对于腋窝、肘窝、腘窝和腹股沟可适当延长擦拭时间。总体擦浴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

需要家长们注意的是,给婴幼儿物理降温时不能使用酒精擦浴。孩子的皮肤很柔嫩,可能会发生酒精过敏,被皮肤过量吸收后易发生酒精中毒。擦浴时应注意保暖,不要在有风的地方进行。

2.注意补充水分。宝宝高热时呼吸增快,大量出汗,会令水分大量流失。这时家长要给孩子补充充足的水分,能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如果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给宝宝喂些果汁。

3.不要强行喂奶。发烧后宝宝不肯喝奶、吃饭,家长不要强行给孩子喂,可以榨些果汁加入一点温水,少量多次喂,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味道酸甜又能开胃,很适合发烧的宝宝。

另外,在为宝宝做物理降温的同时,家长们一定要观察宝宝的精神状况、面色、呼吸等变化。如果宝宝面色苍白或出现呕吐、腹泻等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