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受益匪浅的一堂课

2018-07-26 10:34:44

上个星期六,真是晴朗啊!我踏着兴高采烈的脚步,到达目的地——雨耕山内思剧院。我们将进行“芜湖历史大讲堂”的讲座。

到了讲台,心情十分激动。哇!人好多啊,咦,那不是我同学嘛!嗯,没错,终于不紧张了!

开始了!一位叔叔给我们讲座,我们听的的津津有味。一听才知道:芜湖历史悠久,有着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据相传春秋干将铸剑于神山赤铸山,工艺流传,冶炼、锻铸业由此连绵发展,遂有工艺精湛的“三刀”(剪刀、菜刀、剃刀)驰名于世。

芜湖不仅仅“三刀”有名,更有享誉三百余年独秀艺坛的是——铁画,它具有江南传统艺术风格的建筑,有三国吴赤乌二年建筑的城隍庙、唐乾宁年间的广济寺、宋治平二年建成的赭山塔、明万历四十六始建、清康熙八年竣工的中江塔,书法瑰宝有唐李阳冰铁线篆书“谦卦”碑和宋米芾“芜湖县学记”碑,80年代先后抢救清理的自战国至明清各代古墓葬中的出土文物。无不展示出芜湖古代文化的发达水平!

芜湖山水锺秀,人才辈出。历史文化名人有南宋爱国词人张孝祥,姑孰画派创始人肖云从,铁画创始艺人汤天池,诗人黄钺,音乐家缪阗,戏曲家王墅,文学家阿英(钱杏村),艺术家王莹等,是芜湖文化史廊的璀灿明星。唐杜牧、温庭筠;宋沈括、苏轼、黄庭坚、陆游、林逋、梅尧臣;明吴敬梓;清汤显祖、袁昶、王士桢;近代陈独秀、蒋光慈、胡适、郭沫若等文化巨擘,都在芜湖留下行踪,游览山水,写下脍炙人口的诗词文章。宋黄庭坚贬官宣州不赴任而流寓芜湖赭山广济寺桧轩(后更名滴翠轩)读书;明吴敬梓名作《儒林外史》中部分街景人物取材于芜湖;清汤显祖名剧《牡丹亭》创作于芜湖雅积楼等,为芜湖文化史增添光采!

听了这堂讲座,我受益匪浅芜湖不愧是:鸠兹俯瞰,凤凰磐涅。天门山上以观沧海,长江之畔歌以咏志.镜湖水面菱歌泛夜,滨江公园曲径通幽,赭山坐落宝塔晴岚,菊花绽放月季幽香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