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医文化之旅

2018-07-26 10:38:10

周六下午,我们一行小记者,如约来到安徽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院的中医药博物馆,了解中医中药知识,争当一回小中医!

一进入博物馆,一种中草药的清香立刻扑鼻而来,让人神清气爽。我们在第一展厅,首先认识了牛头人身的神龙炎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使我感受到古人的智慧,体会到中国医学历史的久远和博大精深!其中,“五禽戏”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五禽戏是东汉末年著名的“神医”华佗创造的一种传统健身方式。其中虎形健肝,鹿形健肾,熊形健脾,鸟形健肺,猿形健心。要是我们大家每天都来练练五禽戏,那么,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将是棒棒的!

走过第一展厅,来到“天人合一”第二展厅。一进展厅,头顶上的阴阳八卦阵和我们脚下踩着的地面好像融合在一起,亦云亦地,亦清亦浊。就这样,我们走进了历代著名医学家的世界。华佗制作的铜人,身上每一个小点代表着一个个穴位,人体穴位可真不少呢!张恒春药铺的创始人,原来并不叫“张恒春”,因为“恒”是永恒不变的意思,“春”则是妙手回春的意思,合起来正是这个药铺待人做事的准则……当我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些有趣的知识,而且是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大家都仔细聆听,记下笔记,生怕错过了哪一个知识点!

接下来,我们又来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展厅——“道法自然”。小记者们个个兴趣盎然,各种中药材呈现在大家面前:龙齿,肉桂,灵芝,五灵脂,人参,何首乌……连妈妈平时做菜时用的茴香,八角也是中药哦!很多动物和植物的其中部分都可能是药效极好的中药,真是太神奇了!我还了解了中药的配伍禁忌“十八反”和“十九畏”,原来每种中药配合使用都是非常有讲究的,可不能乱搭配,有时也会适得其反呢!最后,我们还认识了现代药盒上的各种标识,使我感受到了祖国医学的巨大进步!

中医是咱们祖国耀眼的文化瑰宝,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国医国粹,把这种传统医学发扬光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