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睡觉嘴巴贴张纸可以瘦脸 这是真的吗

2018-07-26 15:17:59

日本推出防止口呼吸神器,专家警告不能随意使用

睡觉用嘴呼吸,大有人在。一网友在微博晒了日本某网红制药企业推出的产品——鼻呼吸胶带,“防止人睡到半夜用口呼吸导致打鼾和醒来后喉咙干疼,晚上用来贴住嘴巴。”这条微博的转发量近万。在淘宝上搜索“鼻呼吸胶带”或“鼻呼吸贴”,会发现不止一家日本制药企业有这个产品,样子和原理都大同小异,就是睡觉时贴住嘴巴,以确保睡觉时用鼻子而不是嘴巴呼吸,还声称能瘦脸。钱江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志凌告诉钱报记者,当鼻腔呼吸不能提供足够氧气时,体内的二氧化碳升高,刺激呼吸中枢,呼吸加深加快,最后造成张嘴呼吸。最常见的就是剧烈运动之后,我们会大口大口喘气。

睡觉时也张嘴呼吸,那通常是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过敏性鼻炎、鼻腔狭窄、鼻中隔偏曲等原因导致鼻腔通气受阻,通常还会伴随呼吸睡眠暂停、打鼾等情况。

他说,长期口呼吸会影响到颌面部的成长,典型的就是下颌后缩、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俗称“地包天”)、唇厚,也就是“腺样体面容”。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变丑了。那么这些人改用鼻呼吸可以瘦脸变美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阮文华说,这要区分孩子是单纯性口呼吸还是鼻腔狭窄引起的口呼吸。如果是鼻炎、腺样体肥大等呼吸道疾病造成鼻腔狭窄,用鼻呼吸胶带贴住嘴巴后,鼻腔和口腔都无法正常呼吸,夜间缺氧严重,将存在窒息的危险;如果是单纯性的口呼吸,那可以尝试用鼻呼吸胶带改变这个习惯,利于脸部发育。

打鼾严重的成年人也是如此。扁桃体肥大、肥胖、口腔组织松弛等原因造成的打鼾,本身鼻腔呼吸受阻,可不能冒险把嘴巴也贴牢。

陈志凌说,正确的做法是去医院就诊,消除用口呼吸的病因,自然恢复到鼻呼吸模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