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太多也伤气

2018-07-27 09:15:05

中医认为,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需要消耗心血、心气来消化。根据五行学说,“心属火”“脾属土”,其衍生关系为“火生土”,脾气过盛可能引发心衰。具体表现是:当人大量进食后,心气、心血主要供应脾胃,脾胃处于过于亢进的状态,此时大脑的血流量、氧气的供应相对减少,人就容易犯困。如果吃得过饱,则需要消耗更多的心气和心血来促进脾胃消化,于是耗用的心气就会更多。尤其在炎热夏季,吃得过饱更要提防伤心气。

暑热伤心。人在这个季节本就容易心气不足,普遍懒懒的、不爱动。尤其是有心血管相关疾病的人,如冠心病、肺心病、心衰患者,心血、心气供应相对不足,当活动量加大或者吃撑时,就很容易出现心慌等不适,如果长期饮食过量,则会对心气造成持续性的损伤。

病从口入。中医理论认为,长期大量食用大鱼大肉等肥甘厚味之品会产生痰湿,导致发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问题。因此,清淡、规律的饮食非常重要。痰湿体质的人,平时应多吃一些健脾化痰之品,例如茯苓、薏仁一类的药物和食物,还要注意适当加强运动,强健脾胃的运化功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