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蒲公英地丁绿豆汤治疖肿

2018-07-27 09:15:54

山东读者邱先生咨询:进入三伏天后,我的后背长了一个小疖子,红肿热痛,伴发热及周身不适,服消炎止痛药物效果不佳。朋友推荐一方:取蒲公英30克、紫花地丁30克、绿豆60克,前两味洗净切碎,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再将药汁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入绿豆,煮至豆熟烂即成。候温食用,每日两次。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疖肿是一种毛囊及周围组织的脓性炎症。中医认为,本病多因体质湿热,复感外邪,发散不出去,阻于肌肤而发病,治疗以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为主。

方中,蒲公英为传统清热解毒的药物,其味苦甘,性寒,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本草纲目》记载它能“解食毒,散滞气,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结核、疖肿”。蒲公英全草的多种成分对于引起疖肿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有杀灭作用。紫花地丁味苦辛,性寒,能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主治疥疮肿毒、痈疽发背、丹毒、毒蛇咬伤等。绿豆味甘性寒,清热解毒、消暑利水,可解多种食物及药物中毒,并有消炎、杀菌作用。三味合用,清热解毒、凉血消肿,适用于热毒引起的火毒疖肿、痈肿疮疡,症见局部红肿热痛、扪之坚实,或身热恶寒、苔薄黄等症状。

患者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油腻、腥发食物。同时保持皮肤清洁,勤换洗衣物,勤剪指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