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葡萄酒中为啥有二氧化硫

2018-07-27 09:16:10

山东读者张先生问:我看很多葡萄酒的配料表上都标注了二氧化硫,葡萄酒中为啥含这种物质?对健康有啥影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葡萄酒专业博士李小溪答:事实上,二氧化硫的使用是传统延续和科学选择的双重结果。文献显示,早在1487年,德国普鲁士皇室便颁布法令同意在葡萄酒酿造中使用二氧化硫。当时的缘由已不为人所知,但是在酿造葡萄酒过程中添加二氧化硫却成为一项传统保留了下来。随着科学不断发展,人们发现,二氧化硫是作为一种天然的抗菌剂和抗氧化剂被酿酒师广泛使用的。第一,二氧化硫有显著的杀菌作用。在一定浓度二氧化硫的条件下,细菌往往被杀死或者被抑制生长,但是酿酒酵母由于其较强的二氧化硫耐受力,则可以正常繁殖。因此在发酵过程中,二氧化硫可以起到筛选的作用,帮助酿酒酵母成为发酵优势菌种。第二,二氧化硫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只要有氧气,二氧化硫会优先与其反应,因此保护了葡萄汁中新鲜的果香和鲜亮的色素。不仅如此,二氧化硫还能够抑制一些氧化酶的作用,从而防止原料中的一些物质参与氧化反应。第三,二氧化硫创造了酸性环境,其溶于水生成的溶液呈酸性,帮助植物细胞溶解,促进其中的色素、风味物质和多酚成分进入到果汁中。

需要说明的是,只要控制好“酒量”,葡萄酒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不足以对人体产生危害。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人体每天摄入二氧化硫的最大量应控制在0.7毫克/千克。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体重是50千克,那么他每天摄入二氧化硫的量应不超过35毫克。发酵酒卫生标准中要求,葡萄酒中总二氧化硫小于250毫克/升;欧盟规定红葡萄酒中二氧化硫的最高含量为160毫克/升,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为210毫克/升。也就是说,以进口酒为例,一个体重50 千克的成年人每天只要喝红葡萄酒少于218 毫升,或少于167 毫升的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其中的二氧化硫就不足以对身体造成危害。值得指出的是,以上数据均是按照“上限”进行计算的。在真实情况下,饮酒过程中由于人们会醒酒或晃杯,酒体中游离二氧化硫会迅速挥发或与空气发生反应,因此摄入到体内的二氧化硫反而没有那么多,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