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血色木棉花 世代广州魂

——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广州行

2018-07-27 10:45:44

盛夏之际,落英缤纷,殷红的花瓣散落于广州街边,这是木棉花留下的生长印迹。

在广州,道路两旁种满了高大挺拔的木棉花树。春季伊始,枝头便生出点点红妆,五瓣花朵相聚依偎,坠于枝头;夏季花期一过,满树红颜褪去,绿意发芽,堆砌成荫。

木棉花作为广州市市花,在南粤的潮热气候中茂盛生长,为城市增添了浓郁色彩。传说五指山一位名叫吉贝的黎族老英雄,在一次与异族的战斗中,因叛徒告密被捕。敌人将他绑在木棉树上严刑拷打,老英雄威武不屈,最后被残忍杀害。后来,老英雄化作一株株血色木棉,开遍山野,木棉花便有了“英雄树”的别称。花开时火红热烈无需衬托,花落后绝然落土不露颓势。奋力生长、坚毅不屈成为木棉花独特的气质内涵。

“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正是对木棉花的最好写照。自古至今,广州也一直将木棉花的精神延续,代代仁人志士与栋梁之才秉持信念,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付出心血,为时代与思想的变革增添光芒。

7月26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走进广东省博物馆,走进广东的前世今生,领略这里的历史文化,“造访”那些像木棉花一样为广东、为中国做出贡献的先驱。自西学东渐至辛亥革命,广州一直开风气之先,任时代先锋,将木棉花精神付诸实践。

被赞为“东方莱特”的“中国始创飞行大家”冯如在美国创建广东制造机器厂,于1909年制成飞机。他提出航空救国主张,并毕生致力于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于广州燕塘飞行表演中不幸失事殉职。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留美归国后,主持修建了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并将“詹尼式自动车钩”技术首次引进,为中国铁路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如今,冯如和詹天佑的梦想早已在这片热土得以实现。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与时俱进,加快发展步伐,为城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探索出了崭新道路。

价格改革率先在这里启程,推动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全国第一个劳务集市最早在此出现,改变了城市就业环境;首批个体工商户在这里诞生,丰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营方式……

广州在改革开放道路上一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与积极影响,正如花团锦簇的木棉,在全国蔓延开来。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广州仍会积极发挥木棉花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勇往直前。(中央戏剧学院 姚鑫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