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互联网+助力 “舌尖上的铁路”逆袭

——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体验高铁外卖服务

2018-07-27 10:46:26

“瓜子花生火腿肠,香烟啤酒矿泉水,让一让啊让一让……”火车上熟悉的叫卖声,是否勾起了你乘坐火车的回忆?小小售卖车已然在铁路餐饮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间铁路餐饮的变化。

7月26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由广州乘坐高铁驶向合肥。在车厢,一位到合肥出差的乘客告诉笔者:“他小时候,乘坐那种老式的火车,乘客解决吃饭问题基本上靠泡面和榨菜,那时候一路走一路枕着满车厢的泡面味。”

中国跨入高铁时代,速度提上去的同时,乘车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从去年开始,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新的体验,铁路总公司在全国27个高速铁路客运站,推出动车互联网定餐服务。只要点点手机,不仅可以享用到高速铁路列车上的餐车快餐,也能品尝到列车沿途停靠站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

乘车员正在核对餐品 北京电影学院 顾恭瑞摄

李列车长是一位“跑车”三十多年的资深列车长,她的职业生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脱胎换骨般的巨变。“不同于原来的火车,乘客需要下车买餐或者到餐车用餐,现在高铁动车的座位左右都有二维码,你只需要扫码点餐,半个小时之内餐食就会送达您的座位,再加上外卖服务的引进,铁路上用餐真的是非常的方便。”列车长告诉笔者。

对于坐高铁叫外卖,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大学生记者们也觉得“很新鲜”“想试一试”。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顾恭瑞表示:“这个服务很便利,以后长途行程再也不用吃泡面了”。

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宋佳霖表示,之前看过相关介绍,此次出行很想尝试一下外卖服务:“特别是出行的时候,年轻人往往想吃些汉堡之类的速食,有了这个服务,订餐不仅方便了,品类也多了。”

大学生记者团的同学们体验高铁外卖 华北电力大学 陈麒摄

17点59分,随着列车停靠在了长沙南站,送餐员已经提前将外卖送到了站台,列车员迅速清点数目、核对信息后将“外卖”接到车内。乘务员表示,她们已经在列车进站前的半小时对“外卖”信息进行了核对,取餐后,要到餐车再一次核对,“外卖”订餐不需要旅客到餐车来取,而是由她们直接用托盘配送到旅客的座位上。按照规定,“外卖”上车后30分钟内必须送到位。18点10分,列车开动后的10分钟,同学们就在座位上收到了自己的“外卖”。

乘车员准备配送餐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杨利摄

互联网订餐的推出是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小小的外卖折射出的是服务的变化。改革再出发,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倒逼供应商制定合理价格,提高服务水平。(北京体育大学 祝丹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