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在1435毫米间感受中国速度

2018-07-27 10:47:59

7月26日晚,“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2018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乘坐G1128次列车抵达合肥。两根相距1435毫米的无缝铁轨延伸1400余公里,从深圳湾畔来到江淮之滨。

本次记者团集体采访活动的行程穿越9省市,总里程长达5000余公里。因为有了高铁,记者团才能够在短短八天时间内先后领略敢闯敢干、不惧艰险的岭南精神和异军突起、自主创新的安徽面貌。

自2008年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行以来,中国高铁不断刷新世人对“速度”的认知和对“更高速度”的想象。

从广深快速铁路的初代国产列车的160公里时速,到中外联合设计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250公里时速,再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350公里时速。中国高铁不断刷新着由自己创造的速度记录。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建设,以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为代表的高铁技术的每一项突破都能带动全产业链的升级,高铁里程每一公里的延伸都让更多的城市被高铁连接成为协同发展的“城市圈”。

40年前,“见字如面”是相隔千里的人们寄托于笔尖的美好心愿。

40年后,乘坐高铁,几个小时便可跨越千山万水重逢的人们,向世界又一次证明了“中国速度”。

“高铁是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中国高铁总运营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的三分之二,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但中国对速度和效率的追求远不止于此。2016年,两列动车组列车以420公里时速呼啸着擦肩而过时,我们能够看到中国人追求更高速度的勃勃雄心。

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发布了能够集中体现深圳人奋斗精神的“十大理念”,排名第一的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出发,曾鼓舞深圳人创造“三天一层楼”的奇迹,这一壮举响遍全国。

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仍将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这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带给我们每个人的红利。而大踏步前行中的中国高铁,也必将创造更加令人惊艳的中国速度。(中国农业大学 肖怡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