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情绪随季节变,可能得了心病

2018-07-30 08:46:52

布布今年13岁,平时性格开朗、活泼。但春夏之交以来,妈妈发现布布的情绪不稳定起来,变得紧张、烦躁,学习没有以前安心。妈妈以为女儿得了多动症,带她到医院检查。仔细询问才发现,布布去年寒假也存在一些异样,特别爱吃东西,嗜睡,喜欢一个人待在家,这是儿童季节性情感障碍的典型症状。

季节性情感障碍于1984年首次被提出,该病是在秋冬季节容易反复发作的抑郁症状,并伴有睡眠增多、食欲增强及体重增加等非典型抑郁症状,春夏季节症状可缓解或部分转为躁狂。

由于儿童对自身情绪的体验和表达能力较弱,难以清晰地表达抑郁或焦虑情绪,因此家长要仔细观察其行为、语言和生活中的细微变化。可根据以下几种情况判断:孩子喜欢独来独往、不愿与同龄人玩;睡眠过多;容易疲劳;食欲增加或爱吃甜食,体重增加;学习注意力下降;容易发脾气;有腹痛或头痛等躯体症状;以上症状的发生和缓解存在明显季节性。如果不能早期识别并进行治疗,该病很可能延续至成年期,严重者甚至转变为典型抑郁症,影响学习、生活及社交。

一旦孩子得了季节性情感障碍,家长不用太着急,该病治疗效果较乐观。光照治疗是主要疗法,不仅效果好且没有太多副作用。除了在正规医院治疗,家长还可用以下几种方法帮孩子走出疾病:1.每天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促进肾上腺素分泌,使人情绪开朗、精神愉快;2.多带孩子参加社交活动、认识新朋友,能缓解抑郁及焦虑情绪;3.发现孩子情绪低落时,一起做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如看看喜剧、娱乐节目、听听轻音乐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