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若要睡得好,常服灵芝草

2018-07-30 09:06:38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少白领、中老年人饱受失眠困扰,继而引起头痛、心悸、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中医称失眠为“不寐”“不得眠”,并称:“若要睡得好,常服灵芝草”,失眠人群可辨证服用灵芝。

灵芝,又称赤芝、云芝、灵芝草,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将灵芝列为上品,誉其为“太上之药”,有补气安神、延年益寿功效。常用于眩晕、失眠、心悸气短、神经衰弱等问题。

中医辨证,失眠分虚实。实证总因火邪扰心,心神不安所致。而失眠属虚证较多,常因心脾肝肾功能失调,心失所养而难眠,起病缓慢但病程时间长,很难迅速痊愈。灵芝性温,扶正补虚固本之力较强。5类体质偏虚的失眠者可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灵芝,缓解失眠。1.免疫力低下,容易患病者;2.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精神不振者;3.工作压力大,神经衰弱等脑力工作者;4.各种心脑血管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者;5.肿瘤患者。需要注意,如果老人、孩子需要服用,应减量1/2~1/3。另外,以下几类患者应避免服用:灵芝过敏者;手术前后一周内,或正在大出血的病人;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心肝火旺、消化不良等实证失眠者等。

正常情况下,可将浸泡过的灵芝加水在药煲中煮半小时后服用。还可切片泡酒,或与大枣、大麦、何首乌等煮粥喝。每天坚持服用,一到两周就会感到神清气爽。不过,切勿过量服用,否则人体气血容易过旺,产生副作用。市场上灵芝品种繁多,鱼龙混杂,要分辨真伪、谨防假药,可到正规中医医院、药房购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