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常吃二甲双胍需补维B12

2018-07-30 09:48:35

(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励 丽)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对来自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的1621例2型糖尿病患者和6867例非2型糖尿病患者调查发现,长期使用二甲双胍患者维生素B12水平下降(定义为≤221pmol/L)的发生率升高近2倍。

二甲双胍之所以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首先是因为药物影响了肠黏膜对钙离子的摄取,而维生素B12的吸收必须依赖钙离子辅助。其次,二甲双胍会损伤胃肠黏膜,也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

缺乏维生素B12会导致恶性贫血;月经不调;眼睛及皮肤发黄,皮肤出现局部红肿并伴随蜕皮;恶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减轻;唇舌及牙龈发白,牙龈出血;舌、口腔、消化道的粘膜发炎;头痛,记忆力减退,平衡能力失调;可能引起精神抑郁;脊髓变形,神经和周围神经退化。

建议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应适量补充维生素B12,可以通过舌下含服甲钴胺(甲基维生素B12)来补充,通常说来,补充维生素B12比较安全,即便过量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维生素B12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过量的维生素B12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也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有:肝脏、肉类、鱼肉、贝壳类、蛋黄、牛奶、酵母、豆类、菠菜、马铃薯、葵花子、油梨等。

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判断是否缺乏维生素B12,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血清维生素B12含量。当血清维生素B12的浓度低于100μμg/ml,即可诊断为维生素B12缺乏(正常值为100~300μμg/ml)。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