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机票价格,旺季一定涨吗?

2018-07-30 09:55:19

   暑运开端,预订机票平均每张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暑假来临,出行又迎高峰。从历年数据来看,暑期是一年中出行量最大、机票价格最贵的时期。尤其今年暑假,汇率涨了,航油贵了,加上年初新增了306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以京沪线为代表的多条航线已经上调全价经济舱票价,很多人关心:暑期机票价格会涨多少?

  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暑运机票价格涨势有点“慢半拍”。“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从目前已支付预订的机票价格来看,无论是境内航线还是国际及港澳台航线,平均每张机票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从今年暑期已预订的机票来看,境内航线每张机票比去年便宜了近80元,国际及港澳台航线的每张机票比去年便宜了131元。

  暑运初期机票“成交价”不涨反降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已经预订机票的用户,境内航线的平均预订提前天数是17天,国际及港澳台航线的平均预订提前天数是56天。这部分用户大多以相对便宜的价格提前买到了票,最早的提前了近一年。

  “乘客买机票变精明了。”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认为,越来越多的乘客意识到买机票要精打细算、提前规划,与民航价格改革的影响分不开。经过多轮价改,国内民航运价逐步更灵活真实地反映供求情况,目前已有近1/3的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在市场调节机制下,机票呈两极分化:热门时刻、热门航线票价会比以前更高,而冷门时刻、冷门航线票价会趋向更低。“这会促使乘客更加理性购票,比如很多对出行时间没那么敏感的乘客会避开高峰购票,选择早班、晚班飞机或提前购票,票价会相对便宜不少。”

  另一方面,专家认为,运力供给增加也一定程度缓解了民航供需矛盾,使得机票价格比较平稳。近年来民航座位数每年保持稳定增长。同时,由于价格机制的调节,航空公司也会在高峰时期、热门航线投入更多运力,扭转供不应求的局面。比如被称为“黄金航线”的京沪航线,虽然近期全价经济舱票价调高10%,但乘客实际购票价格并不一定水涨船高,由于京沪航线上竞争充分,航班投入有所增加,仍有不少折扣票可以选择。

  此外,高铁对民航的分流影响依然存在,尤其是在夏季雷雨天气较多,担心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而选择高铁出行的游客增加,这也促进了机票供求平衡,价格更平稳。

  “民航运价加快市场化仍将是今后改革方向,当前价格杠杆已经逐步发挥更大作用,乘客更加理性购票,航空公司更灵活布局运力,民航资源得到更好配置。”李晓津说。

  暑运中后期机票价格仍会走高

  虽然目前机票价格涨势缓慢,但专家分析,暑运进入中后期,还会迎来真正的预订高峰,尤其是境内航线,“随去随买”的乘客会变多,暑运机票价格有可能随着出行需求的增多有所上涨。

  而伴随暑期出行乘客的增长,加上每年的6、7、8月份是雷雨多发季节,复杂天气衍生的安全风险和运行效率下降带来的疲劳风险叠加,民航运输安全保障和准点率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

  李晓津认为,目前民航安全保障和航班正常率压力增加,从根本上说还是由于不断增长的乘客数量和有限的民航资源之间的矛盾。

  今年上半年,航班总量同比增长8.38%,6月份全行业运输飞行小时同比增长10.0%,民航局多方提升管理效率,遏制不安全事件多发势头,提升航班正常率。李晓津说,随着民航运输价格改革深入推进,竞争充分的航线全价票价适当提升,有利于缓解集中出行压力,从长远看也有利于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

  赵展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