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校从严治党要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

2018-07-30 10:45:4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表明党的十九大后,将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将成为贯穿党的建设体系的主题主线。在高校,党的建设历来与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伴随着从严治党的全面推进,高校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符合从严治党的内涵逻辑。

早在1985年11月24日,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就提出,要“从严治党”。党的十三大报告有两处提及“从严治党”。自此以后,从严治党在党内文件、领导人讲话以及其他的党的文献中开始被广泛提到,我们党对从严治党的认识也不断深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就要求将从严治党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各个领域的党的建设中。“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具体到高等学校,从严治党的内涵就是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其政治意义远远重于抓经济社会建设。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目标、要求、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不断将党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高等学校,切忌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两张皮,为了党建而党建。人才培养是目标管理,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标准;抓党建是过程管理,党支部工作起决定性的基础作用,党支部工作的成果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的成果上。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从严治党的客观需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在高等学校,关心、爱护青年就要满足青年成长需求,培养青年成长、成才。在校大学生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他们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行。学校党委以及各级党组织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为党员、广大学生的个人发展创造条件,切实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从严治党的视阈下,高校如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呢?笔者认为,重点要从三个方面抓起。

一抓支部。党支部要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落实好,围绕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将人才培养的难点作为党的工作重点,针对在学生自治、学风建设中出现的各种不良现象与不当言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学生党员的言行举止对其他同学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引领性,要深入开展“党员践诺行动”“党员先锋工程”,切实发挥党员在青年学子校园生活特别是学习习惯养成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抓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从严治党的内在逻辑,要依靠严密、严谨的管理制度维系教学秩序的有效运行。要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培育学生自律公约,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学籍管理制度要将大学内涵发展与大学生个性发展相结合,从严实施、执行这些制度将强化大学生的认同感,最终将制度规定内化为自身约束和自我发展的行动指南。

三抓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笔者认为,不学习是大学生最大的腐败。而预防腐败要比惩治腐败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任务也更为艰巨、复杂。要加强正向激励制度建设,倡导严管就是厚爱的教育理念。学校要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管理和善于管理的教师保驾护航,不要让他们因为勇于扭转学风而受到学生的责难。党团组织要调动行政部门、专任教师、同学朋辈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帮助大学生认识到他们的核心需求、利益是学习和增长才干。要构建浓郁的学习风气,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者系北方工业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隋俊宇)

扫一扫分享本页